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显示上海理工专利数居全球高校及科研机构首位
2021年03月31日 17: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喻洪流教授作为圆桌论坛嘉宾在网络会议中发表演讲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 (尚理许婧)2021年3月2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21技术趋势:康复辅助技术》报告全球发布会举行,这是WIPO继2019年首份技术报告《WIPO技术趋势:人工智能》之后,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协助下发布的一份康复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技术趋势报告。此报告开创性地探讨了康复辅助技术创新中的专利申请情况和技术趋势,分析了移动、认知、通信、听觉、环境无障碍、个人护理和视觉等七个领域的新兴技术、领先发明者和专利保护市场。报告显示,上海理工大学康复辅助(康复工程)技术专利数在1998-2019年全球TOP12机构中位居全球高校及科研机构第一位,也是全球唯一进入TOP12的大学。

  当天,WIPO总干事DarenTang出席会议并致辞,世界卫生组织(WHO)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代表通过线上参加了会议。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喻洪流教授作为特邀的全球10位嘉宾专家之一出席发布会,并作为圆桌论坛专家发表演讲及参与讨论。

  在移动辅助(含假肢、助行器、外骨骼机器人、智能轮椅等)及个人护理(含助餐装置、护理床设备)两个细分领域中,传统及新兴技术专利的总数亦居首位。其中在新兴移动辅助技术领域中,上海理工大学位列全球高校第3(前5名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筑波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

  目前,我国有近百所高校从事康复工程及辅助技术领域的研究,这次的技术报告显示我国大学的专利总数及创新能力已经位居全球高校前列。上海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康复工程本科教育的高校,其康复工程创新团队近年来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100项,数十项专利实现转化,居同行前列。

  专利是代表技术创新及转化的重要指标,WIPO自2019年开始通过专利分析来研判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WIPO第一个技术趋势报告是2019年发布的AI人工智能技术趋势报告,辅助技术是其第二份此类报告,报告数据来源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局,由国际上70多位专家协作历经一年多的辛勤工作方才完成。说明国际社会对康复辅助技术发展的高度关注。

  喻洪流教授作为WIPO特邀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该技术趋势报告的专家评述,就AT技术的未来趋势、技术转化、万能设计融合、中国特色等方面发表了评论。他认为AT未来技术将结合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VR/AR、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传统AT设备将朝着远程化、智能化、机器人化方向快速发展。另一方面,AT服务也将与这些新兴技术相结合,产生智能康复处方、完全个性化定制康复器具、远程服务等许多AT新服务模式。此外,喻洪流教授还作为WHO推荐的全球5位知名专家对报告涉及的技术趋势成熟度进行了专家评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