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乐高基金会与PLAY INCLUDED™开展合作 帮助自闭症儿童在玩乐中获得能力发展
2021年04月02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2日电(王子涛)在42日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到来之际,乐高基金会(The LEGO Foundation)宣布与Play Included™ C.I.C开展合作。Play Included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社会企业,致力于培训教师、心理学家和健康护理专家将乐高®玩乐体验用于治疗目的。这同时也是Brick-by-Brick项目中的一部分。双方的合作也将通过Brick-by-Brick项目强化通过玩乐来进行学习和发展的理念,并扩大项目的普及性,从而惠及更多5岁以上的儿童。

执业医生索菲娅.孙博士主要致力于早期干预丹佛模型(ESDM)在中国儿童中的应用和文化对自闭症干预治疗的影响研究,也是目前大陆唯一两位认证ESDM治疗师之一。

对于乐高玩具在自闭症儿童治疗中的效果,索菲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将乐高玩乐系统融入到自闭症儿童治疗过程中,乐高玩乐系统适用于不同症型的自闭症患者。乐高玩具的设计,从标准乐高积木颗粒到尺寸较大的乐高得宝颗粒,从简单到复杂的乐高套装,可以有很多选择,以符合不同严重程度的自闭症患者。自闭症患者的治疗干预过程都可以运用不同的乐高玩具。其次,乐高玩乐系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特征。

此外,从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出发的研究已经证明,自闭症患者的系统化能力(Systemizing)要优越于他们的移情能力(Empathy)。自闭症患者对于有一定顺序的、一些体系的、一定模式的事物有着天然的兴趣。乐高积木的拼搭是具备这些系统化特征的,所以他们是自闭症儿童的天然玩具。

乐高玩乐系统不仅适用于一个人的作业,同时也很注重多人的参与和配合。复杂一些的套装需要团队完成,这就给自闭症患者提供了加入团队,为了共同的目标,分工明确,相互交流配合,最终完成任务的机会。索菲娅说,在这种团队合作中,提高了自闭症患者的社交沟通技能。

针对经典型的自闭症患儿,教患儿用乐高积木学习抓握,可以学习拼插,增加肌力。肌力的提高能够促进患儿的用手模仿能力和用手的玩游戏和玩具的能力,也可以提高精细动作的能力。其次,乐高积木的拼搭可以增强患儿感官方面的锻炼,提高感官能力的发育。

索菲娅还认为,对于自闭症患儿尤其是阿斯伯格的患儿,乐高积木往往是他们本来就非常喜欢的玩具。所以对于他们来说,乐高积木是天然的强化物,而拼搭乐高积木的过程会提高患者的主动沟通意识。通过治疗师和患儿合作的方式,完成比较复杂的乐高拼搭项目,就可以建立很好的互动关系,能更有效地干预他们的行为。

据了解,在乐高基金会与Play Included™ C.I.C的合作中,通过使用乐高基金会实证性工具和系统以及创建适合家庭的不同活动,能够为Brick-by-Brick项目提供更多在玩乐中学习和发展的内容和方法。通过与自闭症群体和学术合作伙伴的合作,相关的研究也将启动,重点关注重新定义后的项目对于参与的儿童所产生的影响。此外,双方合作中还有一个关键的目标是将Brick-by-Brick项目普及至更多的国家,同时扩大其在现有国家的规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