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高校让数据多跑路 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2021年04月05日 1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5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的理念,在全球视野下主动识变、求变、应变。记者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正在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时代的紧迫课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分享了对上海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三点思考:一是推动教育信息化从“隐形”走向“引擎”,将信息技术从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外生变量转化为引发教育深层次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动力;二是推动教育信息化从“新鲜感”走向“常态化”,教育信息化已经来到了一个“拐点”,迫切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老师认真思考,“常态化”用好信息化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推动教育信息化从“简单应用”走向“深度融合”,信息化不仅仅是学习环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适应数字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提出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社会发展必然;教育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内容重塑,要打造通用教育数字基座,推进数字孪生学校建设,以购买信息化服务的方式部署整校应用;要利用数据要素赋能,化解教育改革过程中的复杂问题、发展瓶颈和不确定性,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效果,促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支撑教育发展。

 

 

  记者5日走访上海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推进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巩固和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学习、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掌握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解决。

  学校机关党委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机关各部门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建设“一网通办”线上办事平台,为师生开展各类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师生在多部门间奔波的烦恼,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将群众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资产管理党支部在广泛听取教师员工意见与建议基础上,针对房产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设计开发了房屋资产管理系统。近日,作为青年教师住宿解难愁的实事项目“青年教师公寓住宿网上通办平台”正式上线,青年教师可以通过在线平台办理住宿申请、缴费、退宿、开具证明等业务,高效便捷地实现网上通办服务。学校现有在宿青年教师108人,资产管理处专门组织了培训活动,详细解读网上通办平台的使用流程,耐心解答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老师们表示:“系统真正实现了青年教师公寓申请的无纸化办公,原来要跑好几趟,现在线上就可以操作,非常简便,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房产管理系统今后将不断完善,关于引进人才过渡性用房、公租房、办公用房等模板也将尽快上线,高质量、高水平实现网上通办,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后勤保障党支部设计开发了“蒲公英后勤综合服务大厅”,该系统集“服务、管理、宣传、评价、互动”五大功能于一体。师生可通过手机实现设备报修、教室预约、食堂团餐、公务用车预定等线上“微服务”,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勤动态”及各类后勤服务指南、健康科普知识,还可以通过“精管理”版块随时参与互动留言、服务监督、主题活动,让后勤服务更规范、更精细。平台上线至今,已处理1028份维修类订单、3324份教室预约业务、3041单公务用车派车任务……期间,负责该项目的党员同志多次深入使用部门和学院,积极倾听师生反馈,与技术开发团队反复磨合调试,不断优化操作界面和流程,努力提升使用体验,力争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是学习党的历史,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开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建设“一网通办”线上办事平台,能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师生感受学校的关心,提升幸福感。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