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新升级!中国•上海 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强势归来
2021年04月18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徐银)中国•上海 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18日全面启动。通过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云端启动仪式精彩上映。

  参赛年龄进一步覆盖到大学阶段

  经过全新升级,今年大赛亮点多多,各个赛道多场景、多学科融合,全面展示AI+;赛道扩容,数量上由去年8条增加到10条,参赛年龄段从幼儿园扩展到大学阶段,通过梯队培养,储备人工智能人才;更有百名红领巾百件科创作品,为建党百年送上创意祝福。

  为响应“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大赛为载体,营造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把上海建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添智助力。同时把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辐射到全国,带动全国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学习运用中,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平台、举办三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上海 第四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参赛年龄进一步覆盖到大学阶段,参赛人员分为五个组别: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所有组别的参赛学生可根据每个赛道报名要求及赛题规则进行个人或团队报名。

  新老赛道同场比拼让学生体验编程快乐

  “老赛道”AI 创意编程分为软件程序设计和实物硬件作品设计两个比赛项目。软件程序设计竞赛项目需要学生利用图形化、Python、C++程序设计语言,通过网络答题和根据现场命题完成软件作品创作。实物硬件作品设计竞赛项目通过现场编程制作的形式进行,要求学生根据竞赛任务现场进行实物搭建和编制程序。

  “通过我们国内自主研发的一款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进行网络答题和创意作品设计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赛事活动。”赛道负责人李博玉告诉记者,较之去年,今年的赛道更加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该平台利用编程知识图谱和大数据算法,进行精准诊断分析,将学生个人的完成情况和所有的参赛选手进行对比,分析出该学生的知识点以及认知水平的掌握情况,最终形成可视化数据报告。

  AI 竞技大擂台、AI乐享无人机作为“老赛道”,今年在赛题设计上也有了新内容。如AI乐享无人机赛道突出了AI视觉识别、TOF传感器应用、无人机三维空间控制等技术,赛道负责人励健表示:“着重考察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可以通过比赛提升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

  “新赛道”AI 创意竞技设计赛道是腾讯面向青少年设计的人工智能算法对抗赛,独具特色的AI竞技平台融合AI决策和电子竞技的乐趣,要求参赛选手使用python 语言对虚拟的“坦克”进行编程,组建一支可以自动判断球的轨迹,同时进行扑救和射门的“坦克”战队与其他队伍对战。选手们创制的“坦克”战队还能通过在实战中获取数据,不断学习完善,“升级”成更强的战队,迎接更多挑战。比赛程序设计实现灵活,整个过程富有知识性、竞技性和观赏性,部署和验证不受限于时空和场地设备,可以让学生更加了解AI的本质。“这个赛道是我们在上海首发,可以锻炼学生程序设计和应用能力,了解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性,培养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的精神。”项目负责人崔椿雨说。

  AI少儿无屏编程赛道是今年的亮点之一。无屏编程语言是一种无屏化的,基于物理拼图模式的编程语言。孩子们通过编程和控制机器人,整个学习过程完全脱离了对于WIFI、互联网和任何电子屏幕的学习依赖。这种语言与更高级的编程语言从规范和编程思想上一致,为孩子们准备以后学习更高级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赛道让孩子们利用所学无屏编程知识,通过编程+主题综合探究的活动方式,去寻访、探索上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特别的方式深入了解和学习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新赛道”ENJOY AI项目则要求参赛学生综合使用传感器、程序编写、结构设计、传动、电路等知识和技能,设计制作一款可以自主应对复杂情况的智能机器人。赛道负责人顾恺诚表示,针对不同年龄组别设计不同赛事,让选手能充分享受 AI带来的乐趣和挑战,并通过趣味化的挑战情境,学习将人类思维向机器思维转化的方式,激发学生从智能设备制作转向人工智能学习的热情。

  在十大赛道中,AI智能挑战、AI智能物流、ENJOY AI三大赛道设置了大学组,进一步完善了大赛对于人工智能人才梯队培养的体系。“AI智能挑战项目,要求选手运用不同材料,自主完成机器的搭建和编程设计,非常考验选手综合性学科知识储备和创新研究能力。”该项目负责人黄诗童介绍,“同时,在比赛中各支队伍以连横形式进行对抗赛,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考验选手在比赛中的策略运用能力。”据悉,大赛组委会已与美国CREATE基金会达成成绩互认协定,AI智能挑战项目与美国CREATE国际青少年机器人赛的获奖选手可进行赛事互访。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设计十大赛道

  大赛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人工智能在各场景中的运用,设计十大赛道。

  AI 智能物流赛道设计方案紧贴今年建党百年主题,根据不同组别设计了奇迹征途(幼儿组)、复兴之路(中小学组)、智造未来(大学组)三个项目。三大项目从建党到建国再到现代建设,让青少年在比赛中,沿着党建时间轴,重走党的路线,体验革命先辈的艰苦岁月,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奇迹征途比赛就是以长征为历史背景,学生利用零件拼装不同机器人结构、设计不同方案、编写任务程序,帮助学生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让学生了解长征的故事,激励学生学习革命前辈坚韧不拔的精神。”赛道负责人沈前进介绍说。

  而复兴之路比赛则选取几个建国以来影响深远的国家基础建设工程为主题,要求选手创意设计并制作一台智能机器人,符合赛事规定并能够按照地图规划完成开放之门、川藏公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高铁返库、探月工程等系列主题任务。比赛中用到传感控制、编程及工程结构设计,实现视觉寻迹等人工智能应用,使学生掌握电子元器件与图像识别等工作原理,并深化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AI 智能健康项目,在赛题设计中融入了‘党史’学习元素,在类运动场景下进行AI青少年机器人的综合实践。”该赛道负责人石庆红介绍,以上海具有代表性的“党史”红色地标为坐标,如一大会址、浦东开发陈列馆、国歌展示馆等,设计红色地图,学生通过红色路线完成棒球闪击的挑战任务。“考验选手们的工程设计、逻辑思维以及临场应变等能力,激发选手们的团队合作与体育精神。”

  AI 音乐星球也是今年的新赛道之一,该赛道将艺术与科学进行了有机融合,参赛团队需要运用计算机编程、电子设备、各类传感器以及造型搭建工具,用科技的手段与媒体技术,进行音乐音响效果、电子乐器和音乐的创作。希望学生可以通过科技的理性思维,创造出音乐艺术的感性体验,运用充满创意的科技手段,让生活中的各种物品,都变成可发声的电子乐器,让音乐艺术的呈现方式更有科技性。“这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针对青少年的音乐+人工智能融合呈现的赛道,学生结合计算机软硬件,将红色经典歌曲以全新的方式来演绎。”赛道负责人秦毅表示,这个赛道呈现出的是一个表演的形式,这和一般的科技类比赛有很大的区别。

  大赛向论坛、科普进校园、云挑战延伸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主办,上海少年科学院协办。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中国电信添翼申学、化蒙(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雷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剡锋(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燧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堀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

  主办方表示,今年大赛将不局限于赛事本身,而是向论坛、科普进校园、云挑战等活动延伸,全程将从4月一直持续到8月。

  4-6月AI 科普进校园,将依托高校及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资源,开展AI科普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AI线上科普课程,介绍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及场景运用。

  5-6月AI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将以百名红领巾小达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进行AI主题创作,并将从中遴选100名AI红领巾达人、100个科技创新作品进行线上展示,以展现少先队员对科技创新的探索和热爱。

  7月,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重要的青少年论坛,将以“人工智能与青少年创新发展” 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AI大咖及行业领军人物、AI教育工作者、青少年代表等,分别从行业发展、成长方向、参与体验等各方面,共话人工智能与青少年教育的新篇章。

  7-8月AI 云挑战将为全国青少年提供参与平台。主要依托云端开展趣味知识问答、综合素质测评等,以开展AI知识普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