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播撒航天梦想种子 钱学森图书馆举办 “首届星际航行科学节”
2021年04月24日 20: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6位专家作客星际航行讲坛多维度畅谈星际航行的未来发展、百余本太空绘本亮相帐篷书房带孩子们畅游宇宙、十部航天主题VR近距离感受星辰大海、两场主题展览在航天实践与太空幻想中碰撞出思维火花……24日,为迎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首届星际航行科学节”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三十余场活动遍布场馆各个角落。

上世纪50、60年代,随着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进入太空,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就从未停止,星际航行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中国即将登陆火星之际,载人航天探索又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当晚,本次科学节的重点活动“科学对话:星际航行的未来发展”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科技大咖们分别从上世纪60年代钱学森提出的星际航行设想、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现状、新型航天运输飞行器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前景发展等角度,对话主持人旭岽畅谈星际航行的未来发展。

在钱馆帐篷书房里,来自上海闵行的一家三口坐在帐篷一起津津有味地阅读《太空狗麦克斯去月球》,书里模拟了真实的太空探险,让读者在幻想旅行中获取天文宇宙知识。科普集市里,养乐多火箭、创意飞行器、航天小卫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追捧。来自交大附小的秦子腾小朋友是个小小航天迷,他参与了当天几乎所有的活动,获得了钱学森图书馆全新推出的盲袋与10周年纪念徽章,也离他的航天员梦想更近了一步。

在钱学森图书馆玩12个小时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本次科学节一共设置了多个主题活动区域:在星空VR体验区,观众可以佩戴VR眼镜观看火箭发射、登陆月球、飞越太阳系;在航天实物展中,观众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鹊桥中级卫星、卫星太空巴士等航天器模型,亲手操作互动火箭发射场与智能太空种植箱;在帐篷书房,百余本航天科普书籍,让观众实践亲子科普阅读的乐趣;在科学集市,7个不同主题的科学小制作锻炼小观众的动手能力,感受科学制作的快乐;在星际航行讲坛,太空知识问答寻找现场的“太空问不倒”高分答主;在星际公开课区域,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公开课,让粉丝了解钱学森的航空航天之路,掌握更多航空航天科学知识。

据了解,2017年,钱学森图书馆全面启动“星际航行学员养成计划”系列主题课程,4年来,先后推出“星际航行公开课”“星空少年讲解员”“仰望星空广播剧”“穿越星际电影课堂”等一系列优质课程和教育活动。

2021年,钱学森图书馆在相关课程基础上策划推出首届“星际航行科学节”,以“星际航天”为主题搭建起全新形式的科普教育平台,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航天梦想的种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