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子毕业作品登B站首页火爆全网
2021年04月28日 16: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8日电 (许婧)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毕业学子的毕业作品中一支动画短片《冲破黑暗Out of Darkness》脱颖而出,在视频发布后短短几日,总点击量突破三百万,荣登B站首页,火爆全网。

  据悉,这是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20届德稻动画实验班的五位毕业生共同设计的一支动画毕设作品,团队成员有周阳健、邓玉君、洪娟、许祯、张艺瑄。网友们好评如潮,纷纷在弹幕中这样评价这部作品:“它简直刷新了我对毕业设计的认知!”“仿佛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希望!”“无与伦比的毕设,想起了新中国!”“该作品不同于欧美的英雄救世主义,而是亿万星星之火之震撼,是属于中国的浪漫!”

  在《冲破黑暗》中,主要角色是一位孤独但又充满梦想的孩子、一位执着而不善言辞的造船老人、以及全世界想冲破天空的人们。在永夜的世界中,人们用垃圾和残骸制造出了一艘艘宇宙飞船,试图冲破被封锁的天际,但始终没能成功。而作为第一位冲破夜空的先驱者,老人用自己的牺牲将一抹光明带来了这个世界,也激励着生活在永夜中的人们,继续追随前人的脚步,冲破黑暗,寻找光明。

  作为新时期的艺术人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同学们通过将个人语言转换为毕业作品呈现,他们在作品中充分发挥艺术创造的才华,呈现出鲜明的个性追求,也以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创作观念,表现出锐意进取的姿态,充分表达了对当今社会、时代的感知,对艺术的自觉与担当。

  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样的作品?《冲破黑暗》的主创成员周阳健表示,该作品最早的灵感来源是《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Taijin Kyofusho》《A Lovely Wedding》这三首歌,后来改了好几版故事突然想到了天穹和星星的创意。它们所表达的是人类对于探索未知不顾一切的勇气,以及失败时的渺小无力,因为心中有所共鸣,他便把这种主题表现在了故事里。

  不过,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想要在最终呈现达成这样高水平的“惊艳呈现”并非易事。周阳健同学表示,他所在的专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动画实验班,所开设的课程中会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从故事、分镜、前期设计、到建模、绑定、动画、渲染,均有所涉猎。大三开始,还会有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两次独立创作的机会。从其大四前的暑假他开始构思此次作品,直至今年年初二月份左右完成了最终剪辑,前期使用maya制作,后期使用UE4渲染。主要参与制作的是上述提到的五位小组成员,还有一些毕业前未能及时完成的部分,则由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帮忙共同制作,除此之外,导师也帮助他们安排了相关的宣讲和招募。虽然这只是一则简短的小故事,但制作过程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他坦言通过这次创作,一方面锻炼了讲故事的能力,学习到了很多专业技术;另一方面感慨自己也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说,短片之所以能成功完成,离不开小组每位成员的坚持,也离不开导师、小助手和身边朋友的帮助与支持。对他而言,在制作毕设作品的过程中最开心的一刻,就是创意受到认可的时候。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