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VIP陪练五周年:2.0时代开启,打造平台精细化运营新范式
2021年05月08日 11: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徐明睿)2021年5月,国内在线音乐教育头部品牌VIP陪练迎来五周年成立。

  2021年,针对教育行业出台的“严监管”政策迫使在线教育行业集体“降速”,在行业经历过爆发式增长、格局洗牌后,如何将企业发展与业务重新落回教育本质,成为了业内热门话题。VIP陪练作为细分领域——在线音乐陪练赛道的开创者,同处于这样的冷思考阶段。在迎来品牌成立五周年的今天,VIP陪练是如何突破“重”模式挑战,率先开启赛道2.0的平台精细化运营时代的呢?

  五年深耘,打造“真人1对1在线乐器陪练”模式化标杆

  随着“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等系列方针的出台,“在线1对1乐器陪练”再次回到行业聚光灯下。据了解,2020年在线素质教育市场规模达4290.4亿元。针对真人1对1这一模式,中科院报告指出,47.3%的家长表示课外辅导1对1是第一选择,原因是其满足个性化教学、互动性强、监督有效。

  VIP陪练作为在线音乐教育赛道“真人1对1乐器陪练”模式的首创者,凭借这一模式发展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并为后续入场玩家提供了可复制化方法论。“真人一对一在线乐器陪练”模式,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让优质的陪练师资匹配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对传统音乐教育行业包括线下琴行业发起冲击。

  新赛道的开辟,让VIP陪练驶上了快车道。据官方资料显示,成立五年以来,VIP陪练已覆盖32种乐器的陪练,用户超过270万,近三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6%。同时,2020年VIP陪练3月、7月营收分别突破2亿,企业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在面对下一个新五年时,VIP陪练清晰地规划了自身的发展蓝图。据了解,早在2019年第四季度,其内部就形成了共识,提出了降本增效的运营策略,开始注重自身造血能力。VIP陪练联合创始人兼CEO徐豪骏也表示,“VIP陪练的前五年是1.0时代,期间我们完成了对在线乐器陪练这个垂直领域的‘跑马圈地’;今年,我们将开启多元扩展和精耕细作的2.0时代。”

  强化师资“壁垒”,打通优质人才供应链路

  对于1对1教育机构而言,师资力量始终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自成立以来,VIP陪练始终注重师资力量的打造,通过不断升级完善教师体系,建立起独有的乐器陪练教学“护城河”。

  一方面体现在标准化的师资甄选体系建立。VIP陪练平台制定了严格的教师选拔制度,包括筛选、测试、培训、考核等7道流程考核,其中入职培训考察内容涉及心理学、专业素质、企业文化宣导等6个方面,最终上岗率仅3%。

  另一方面,则是可持续化的人才供应体系建立。公开资料显示,为满足不同琴童的差异化教学,以及师生间的高效互动需求,VIP陪练于2018年联合上百所高校成立妙克艺术人才基地,并每年拨款专项基金6000万元用于对科班出生的学生进行培训辅导,并通过大量的积累实际经验,把他们慢慢培养成符合VIP陪练要求的专职老师。目前VIP陪练已与全国超过80%以上的音乐专业类高等院校达成协议,与150多所音乐学校达成“五年唯一”的独家合作。

  “真人+AI陪练”双管齐下,开启精细化运作2.0时代

  从行业角度观察,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升加速了在线教育渗透率的增长,在线教育产品形态开始向AI互动课演进。据多鲸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5家机构先后推出了AI互动课、AI陪练课程,覆盖低幼启蒙教育、素质教育、K12教育以及成人教育等领域。在线教育行业,AI风口已至。

  为了贯彻普惠教育政策,推动素质美育教育市场下沉普世,在2020年下半年,VIP陪练推出了全新的小马AI陪练课,通过更低成本的客单价满足三四线城市琴童练琴需求。徐豪骏也表示,希望通过AI赋能在线教育,打开在线音乐教育的下沉市场,拉动VIP陪练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据了解,VIP陪练人工智能团队成立之时,国内AI应用的场景还没有成熟的音频纠错解决方案,于是他们选择研发自己的AI算法模型,依靠“真人1对1模式”多年积累的用户数据对AI进行反哺,短短几个月就将识别准确率提高到80%以上。可以预见,在VIP陪练的2.0时代,“真人1对1+AI陪练”模式将成为更加着力打造的全新模式。

  在今年的五周年庆典上,VIP陪练也针对新老用户推出了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还包括母亲节即将上线的特殊活动。“让每一次练琴都有价值”,是VIP陪练五年来始终秉持贯彻的品牌理念。从大师高能直播课到连续推出三季“天才小琴童”,再到“星途乐团”横空出道,VIP陪练都在用自己的专业和耐心陪伴每一位热爱音乐的小琴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