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首届“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09日 12: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记者9日获悉,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在隧道股份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雅娟等出席。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加强校企互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仪式上,市教委与市国资委共同启动首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

  走进国企、对话劳模、走近工匠、比拼厨艺、除草犁地……“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5月10日-5月14日),将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为学生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大餐”,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

市劳动教育特色校、劳动教育基地公布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一贯重视劳动教育,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为载体的“学劳模——懂尊重——强本领——重实践”四级劳动教育课程链。五月初,学校组织全校高一学生开展劳动周实践活动:一个班级进普陀区环卫公司一个班组,每6-7位同学位一个小组跟着一位环卫师傅,连续三天,每天完成一个班次的清扫路段的工作。曹杨二中通过清扫、通过辛勤劳作,激励学生树立“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远大抱负,在出力流汗中,体验劳动艰辛,培养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情感。

  在上海,像曹杨二中这样在劳动教育方面创出特色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学校还有很多。为推动本市中小学(中职校)贯彻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破解劳动教育瓶颈短板,推动劳动教育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本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全面开展、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上海市教委、市校外联办组织专家对全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候选单位进行了评审,包括曹杨二中在内的155家单位最终入选。

  此外,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场所)”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相关部门及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认定,上海市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等68家单位入选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中既有博物馆、展览馆,也有生产基地、创新中心,其中一部分也是“上海国企开放日”的开放点,他们将为学生们提供新颖丰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会上举行了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以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

国企打开大门,学生走进国企

  为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市国资委组织开展了“上海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去年以来,上海国企打开大门,市国资委系统一批企业展示馆、科研基地、工程一线、生产车间、企业园区、服务窗口以及论坛活动等纷纷向广大公众开放,常设50个开放点位,让市民走进国企、了解国企,共同汇聚起建设人民城市的力量。

  今年,市国资委深化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外延,与市教委合作,将“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与学生劳动教育相结合,推出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市国资委将选取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教育实践性的开放点向学生开放,搭建劳动育人实践平台,支持学校“开门办劳动教育”,合力提升劳动教育内涵和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劳动的支撑和协同育人作用。

  隧道股份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是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地,也是“国企开放日”开放点和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上,隧道股份党委副书记陆雅娟表示,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业历程中,隧道股份始终秉承“劳动创造伟大”的光荣传统,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涵养技术技能人才底色,用“国企智慧、国企速度、国企匠心”为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6座城市点亮美好生活,燃起城市温度,让上海国企品牌、让中国品牌闪耀世界。未来,隧道股份将一如既往发挥好传帮带教的优良传统与丰富经验,用更好的资源、更高的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国企开放与劳动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上海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事业彰显国企担当。

 “上海市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单”发布

  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立德树人的作用,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要求,上海市教委、市校外联组织相关专家、一线教师、校外实践基地工作者按照文件要求,提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项劳动内容的目标依据和任务细化,融入学校课程、家庭与社会,适当拓展到幼儿园,并注重日常生活劳动要遵循成长规律,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劳动实践,强调不同学段课程内容梯次递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的互相配合,共同培育的实施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已经向社会公布 “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朗诵了“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全文:

  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

  (一)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园小班至大班)

  我有一双小小手,样样事情学着做;

  早睡早起不赖床,洗脸刷牙穿衣服;

  自己吃饭不挑食,爱惜食物不浪费;

  玩具图书会整理,桌椅用品摆放齐;

  遵守规则做游戏,学习劳动长本领。

  (二)小学低年级阶段(一至二年级)

  劳动任务要牢记,养成习惯会自理;

  穿衣叠被早早起,手帕领巾亲手洗;

  学习用品会整理,外出穿戴要整齐;

  教室卫生常打扫,巧手制作美工艺;

  爸妈做饭小助手,端茶择菜出把力;

  生活垃圾分类放,热爱劳动我乐意。

  (三)小学中高年级阶段(三至五年级)

  劳动分工有合作,手脑并用显创意;

  巧用针线会缝补,烹饪烘焙小点心;

  居家收纳有条理,帮助父母晾晒衣;

  学校环境常维护,岗位体验要积极;

  细心养护动植物,有用资源勤收集;

  慰问老人陪弟妹,服务社区为邻里。

  (四)初中阶段(六至九年级)

  家庭劳动勤承担,物品收纳规整齐;

  买菜做饭洗餐具,洗衣拖地倒垃圾;

  校园保洁不懈怠,桌椅绿化共维护;

  木模工艺会设计,简单修理勤制作;

  平整土地种果蔬,移苗定植学农艺;

  孝亲敬老能担当,热心公益我做起。

  (五)高中阶段(十至十二年级)

  扫屋帮厨做家务,种植养护懂防疫;

  美化校园要参与,校产设施会维护;

  值勤顶岗认真做,志愿服务多奉献;

  善用工具动脑筋,职业体验习技艺;

  节庆劳动巧设计,新兴业态多学习;

  亦工亦农勤实践,服务社会主旋律。

  对话工匠劳模,赓续红色基因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今年适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设有“对话工匠,致敬劳模”主题相关活动,以现场教学、主题论坛等形式,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对话工匠与劳模,聆听感人故事,理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宣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中,上海国企的先进典型将为广大学生讲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彰显国企初心,投身改革发展创新背后的动人故事,让学生们感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体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聆听时代脉动,传承奉献精神,唱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主旋律。

  启动仪式上,来自隧道股份公司的四位先进典型:隧道股份上海隧道防水公司总经理、党的十九大代表何小玲,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江苏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全国劳模李章林,隧道股份上海外高桥隧道机械有限公司盾构安装负责人、上海工匠张智勇,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盾构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技术能手张亮分别发言,与在场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历程与责任担当,勉励学生不忘初心、不畏困难。

  5月5日下午,在中共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农业农村委主办的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之“永远跟党走:听劳模工匠讲党史故事——闵行区‘走进乡村,农事教学做’实践活动专场”中,上海工匠曹利名、闵行工匠朱敏、上海劳模陆奕、全国劳模朱谊依次进行了发言,劳模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台下学生讲述了平凡的人只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刻苦钻研就能获得成功,引导学生要从小不怕艰苦,培养良好劳动习惯,踏实肯干,勇于探索,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为领军人才。在上房园艺梦花源劳动基地,劳模、工匠和农艺师手把手教孩子们作物采摘、花艺设计、农耕除草、制香草茶、碾米出壳体验等。

弘扬劳动光荣,精彩活动贯穿全月

  全市各区、各类学校也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将贯穿整个五月,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

  5月4日,黄浦区开展了“劳动的成果最甜美——黄浦区少儿厨艺小达人”活动。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五彩创意饺子,并利用所提供的包装材料,对完成的作品进行创意包装。同时,还开展“创意烹饪味美佳“比赛,同学们化身小小厨师,通过团队合作,完成10余道菜肴的“创意团圆饭”。学生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更深入了解饺子这一中华民族非遗传统饮食的由来和意义,对注重家庭、家风的感恩与感情。

  5月7日, “非遗传承”进校园——泥塑体验课程在嘉定实验小学举行,通过传授海派泥塑技法,让学生对泥塑的历史文化有理论知识上的了解,掌握手工捏制动物或人物的实践制作技艺,同时体验海派泥塑特点,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5月11日,在“劳动点亮城市生活——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市东实验学校专场”中,小学生们将来到学校的“一粒米”农场参与劳动时间,初中生则将齐聚食堂和烘焙教室体验中西点心制作。

  5月13日,松江区九亭五小将举行童心向党喜迎华诞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劳动在校园”活动 。学生们将在班会课上学习收纳,在劳技课上制作“套银蛇”,在拓展课上学做炒青菜、搭建黄瓜棚。

“宣传周”年年办,沪劳动教育发展续新篇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讲话表示,多年来上海按照中央部署,积极探索、率先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和方式,在全国率先开设劳动技术课程、在高二学生中开展学农劳动,建立了一批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明确参加公益劳动的课时要求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对高质量实施劳动教育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把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全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

  他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首届劳动教育宣传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就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他提出:第一,特色学校和基地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劳动教育的引领者。第二,家校社要凝聚合力、同频共振,做教育资源的贡献者。第三,青少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要加快探索和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开展劳动教育的新路径,为全国超大城市劳动教育做出“上海样板”、贡献“上海方案”。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表示,上海国资国企将以热忱的态度欢迎学生走进国企,了解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新面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国资国企的发展历程凝聚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积累了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广大学生可以一同回望国资国企与上海共同走过的峥嵘岁月,从红色历史中汲取信念源泉。上海国企在技术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主体作用,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核心关键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将为学生提供宽阔的创新视野、深入的互动机会,让学生们观摩国产新装备,体验国企硬科技,从科技创新中感受国企力量。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具有时代特色、国资特点的劳模工匠、先进典型,通过“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将引导学生从工匠精神中感悟劳动之美,树立宏大志向,投身宏伟事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