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上海科技节即将启幕
2021年05月19日 17: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9日电(郑莹莹)据2021年上海科技节新闻通气会上发布的消息,2021上海科技节将于22日开幕。

  上海科技节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由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

  2021年上海科技节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力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发展,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2021上海科技节有四大目标:展示百年科技发展;展示创新发展成就;引领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发全社会科技宣传热度。

  2021年上海科技节分为开幕板块、惠民板块、论坛板块、赛事板块、科艺板块、视听板块、青少年板块、企业板块、联动板块、闭幕板块共10板块。截至2021年5月14日,全市累计申报各项科技节活动达2299项,为历年之最。

  今年科技节的特色亮点有:

  1.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党旗红”辉映“科技蓝”。2021年上海科技节期间,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充分展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邀请院士、党员科学家代表、优秀基层科研单位党支部代表参与科学家走红毯环节。通过追寻上海红色科技地标,回顾“上海科技第一”发展历程,制作发布《寻访百年科技上海》主题视频。以“纪念日”为轴串联上海科技发展脉络,拍摄2021年上海科技节宣传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开展“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专场,打造具有鲜明百年建党主题特色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

  2.集聚各类科技资源,“大联动”构建“大平台”。充分依托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全市科技资源在上海科技节期间向全市公众集中释放的效应。各委办局、各区、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外资研发机构、科普基地、企业等各类主体均积极参与本次科技节,市教委策划组织青少年科技节、市总工会策划组织职工科技节、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开展“公众科学日”上海地区系列活动、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周活动、市科协开展学会协会科技节专题活动、市妇联策划组织她力量论坛等,各区结合区域科技产业和自然资源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特色主题活动,构建形成以科技节为平台的全市科技资源大联动格局。

  3.紧贴科技热点看点,“全媒体”覆盖“全人群”。结合国家和上海重要科技战略,策划组织包括“碳达峰 碳中和”主题科普基地系列活动。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开展“未来‘数字之城’——上海环球港专场科学之夜。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成果、重要进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第五季大型科创先锋人物访谈栏目《执牛耳者》、“创 在上海——创talk show”、上海科技青年U35领军论坛等各类主题内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