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学者在沪共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1: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4日电(董真 许婧)如何全面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如何培养具备跨学科知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围绕这些研究生教育中的“卡脖子”问题,200余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22日齐聚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以期通过广泛讨论助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刘平,副校长张道方,副校长张华出席,复旦大学研工部部长罗英华、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及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

  毛丽娟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镇和高地,是改革的排头兵、创新的先行者,多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强调,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四为”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办好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必须围绕四个面向,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固本强基,实现学校多学科建设协同发展,构筑更高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必须放眼未来。立足两个百年的大局,立足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未来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经验,推动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丁晓东指出,面对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对以下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一是推进立德树人,全面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以学科和科研为依托,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二是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研究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把一个科技成果或一个新的思想转化成产品或管理程序、生产流程,确保研究生培养与产业需求接轨。三是推进学科交叉,探索跨学科培养研究生机制。通过组织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汇聚多学科优质资源,培养具备跨学科知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高层次综合性人才。四是推进区域协作,创建研究生教育合作共享平台。以联盟为基础和平台,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协同联动。

  束金龙做题为《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主题报告,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研究生教育定位与现状、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作了详实的讲解。他指出,要以科教融合为重点,激发原始创新能力;要以产教融合为路径,促进高水平应用能力培养;要以质量保障为目标,严格全过程管理。并就如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健全质量监督管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多方面分享了独到见解。

  刘平、罗英华、章小清分别围绕“卓越医工复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党旗领航 铸魂育人——党建引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凝心聚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长三角高等教育联盟院长论坛、部长论坛及学生党建论坛上,与会嘉宾、师生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思想教育政治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展开充分交流讨论。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谢婧婧、研工部副部长丁贤,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郑仁朝、研工部副部长陶鹏,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红、研工部副部长刘洁,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院(部)长张世宏、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杰等做了工作经验分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