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交大赛区率先决出各奖项
2021年05月24日 13: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4日电(许婧)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启动,并进行了中国MBA创业大赛创新与创业教育联盟的揭牌仪式。

  启动仪式之后是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决赛,率先完成了本届赛事第一个分赛区的选拔工作。

  本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组委会组长,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分赛区主办院校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主任董正英、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李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项目学生工作主管刘倩、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教务主管田正芳,联合主办单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陈慧莉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上台共同开启象征追求卓越与完美的水晶钻石球,宣告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MBA创业大赛自2002年创办以来,推陈出新,砥砺前行,除了参赛规模不断攀升之外,还在赛事服务上下足功夫,每年都在服务的形式、内容及成效上不断优化和升级,如创业训练营、一对一指导、资本对接会、赛后项目跟踪,特别是在创业培训上,大赛始终坚持通过赛事培养和提高创业技能,帮助创业者成长的理念。

  随着参赛院校越来越多,地域分布越来越广,近年来大赛主办方及分赛区承办方,不仅仅在举办院校所有地举办创业训练营,并开通了在线课程,还联合多家商学院、合作机构,在北京、西安、上海、大连等地增设分站,开展线下创业培训授课。

  今年大赛的一大举措是筹建了中国MBA创业大赛创新与创业教育联盟,联盟首批成员有8家,为赛事主办方、分赛区承办方以及今年联合承办了创业培训的商学院及专业辅导公益机构。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教育联盟的揭牌仪式,8家联盟成员代表董正英、李晶、刘倩、田正芳,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校友会理事长岳天盛,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郑莉,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学工主管李怡,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静颖上台揭牌。

  据悉,未来教育联盟还将吸纳更多的成员加盟,在更多的城市开展线下创业培训公益活动。正如刘少轩副院长所描绘的:中国MBA创业大赛创新与创业教育联盟的目的就是整合更多的培训资源,为我们的MBA学生获得更多,更便捷,更优质的创业培训机会。

  本届创业大赛分设常规赛和营销专项赛二个赛道,在当日进行的交大赛区决赛中,首先进行的是专项赛的比赛。本次专项赛主题是将光明优倍打造成Z世代的鲜奶首选品牌。

  针对这个非常特别的消费群体,四个参赛组都下足了功夫,除了走访市场、走访客户、了解产品及渠道之外,还转换身份,主动把自己演变成“z世代”同龄人,力求更深地了解Z世代人群的特点,比如这群人到底喜欢什么产品?喜欢通过什么接受信息?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营销方案,才更容易得到Z世代人群的认可。

  光明乳业市场部产品经理陈慧莉、上海大学营销学副教授高杰、上海一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山参与了专项赛的评审工作。评委们认为本届营销赛参赛水平较高,题目虽然很难,但由于准备充分,调研细致,方案深入,因而很接地气。

  对于印象最深刻的营销方案,陈慧莉和江山投给了第二组陶雪莲团队带来的光明优倍破圈A计划,评委认为优势在于他们用Z世代更能听得懂的语言,这个已经成功了一半,真正有了“破圈”的感觉,而对Z世代喜欢的动漫展示,落地性也较强;而高杰投给了第四组李梦瑶团队带来的走在前面的鲜奶叫优倍策划案,他们的方案更认真,更投入,更完整。

  常规赛共报名56支团队,经过创业训练营及初赛,最终10支团队进入决赛。这10个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虚拟现实等技术领域,但与交大工科背景下的硬核技术不同,这些MBA创业大赛项目绝大多数侧重的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场景应用,且很多应用在大众所熟知的细小领域,如剧本杀游戏、保温杯、金融服务、建筑展览等领域,且八成项目已经落地,体现了个人创业情怀与改变社会或满足需求相结合。这种科技搭台应用唱戏的特点,也体现了交大MBA的包容性,如刘少轩副院长总结的:MBA学生最擅长的就是跨界实践,勇于将这些前沿的技术落地在细分的实际应用场景中,架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桥梁。

  担任常规赛决赛的评委有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主任、安泰MBA创业基金秘书长董正英、百联挚高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 高洪庆、上海邦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黄兆军、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评委们认为今年项目依然分为硬核科技和软科技消费二大类,但项目质量都很高,路演水平也很高,不少项目值得投资。

  评委们点评时对三个参赛项目表示印象深刻,其中,邓萍和他的团队带来的TEXA虚拟现实创意解谜互娱平台项目,将虚拟现实技术通过剧本杀的场景,应用于大中专学生的培训和科研的商业模式,让比较倾向于硬核科技而排斥游戏类项目的黄兆军评委也转变了观念;同样,汪韶岚和她的团队带来的生态多功能保温杯项目,创新研发的特有涂层,确保安全卫生,但最主要的是满足医护、行车、户外等很多功能需求,不断开放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是项目未来发展的支撑点;而庞深团队氢澜科技项目,纯属硬核科技,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工智能算法在燃料电池系统的应用,虽然路演并不出彩,但并不妨碍评委对他们未来发展的期许。

  作为交大创新中心的带头人,熊振华教授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与交大工科院校硬核科技相结合的创业项目,光技术或光商业模式创业未来不会走得很远;而作为安泰MBA创新与创业教育的创始人,董正英教授则认为,创业大赛的主要目的是训练MBA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逻辑,MBA学生了解客户的痛点和需求,但如何通过创新手段来实现才是关键,MBA学生要找出真正的竞争对手来进行有效的对比,而不是偷换概念,找了个虚假的对手得出了伪需求。董占斌也对MBA创业提出了他的希望,一是不能光注重流量,一定要同时更关注流量变现的可能性有多少?第二是业务TO B还是TO C,一定要事先想清楚,同时切入就很难,要把握好创业节凑。

  比赛现场还为前三名的专项赛团队、前六名常规赛团队分别颁发了奖项。获得一等奖的“TEXA虚拟现实创意解谜互娱平台”项目和“光明优倍破圈A计划”项目,将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2021“光明优倍杯”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