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话使命,谈育人”上海教育大直播启动
2021年05月24日 19: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4日电(记者 陈静)“话使命,谈育人”,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上海教育大直播于5月24日启动,从5月24日至6月12日,每晚19:00-20:00在多个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5月24日19:00-20:00,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大同中学历史老师顾博凯、卢湾高级中学高一学生王立涛将走进直播间,进行首场访谈。本届教博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上海教育大直播相关内容将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教子有方”、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等多平台推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今年教博会上海教育大直播,以“话使命,谈育人”为主题,挖掘区域红色校园故事、合力育人成果、反映“十三五”亮点及区域“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突破,展现上海教育系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初心与壮志。

 区域发挥特色,讲好教育中的红色故事

  本次上海教育大直播以访谈的形式,邀请十六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及长三角四地教育掌门人共同参与。各区域发挥特色,创新红色教育形式,从课堂到纪念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程。

  比如,黄浦区教育系统成立“师说”理论宣讲团,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成员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中职及校外机构,学科更是覆盖了历史、思政、语文、地理、戏剧表演等多门学科。他们发挥自身特长,聚焦区内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讲述校园里的革命历史故事,每位教师在开发红色校史资源、加强思政课建设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做法和成效。 “《武汉加油》邮票微党课”“百年市南 共话党史等精彩故事,吸引了近19000人次参与听讲。黄浦区推出的“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系列课程,围绕探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中共一大的来龙去脉,制作完成了一部具有鲜明海派风格、黄浦特色的未成年人红色网络视频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一季“中共一大会址——从石库门走出的希望”,一经推送,就受到了黄浦师生的欢迎,反响热烈,红色经典与当代学生的心智结构和接受偏好对接起来,也让红色教育形式丰富多样化。

  长宁区中小学充分利用区域和校园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有效的育人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愚园路第一小学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愚园路上的红色资源,引导学生学习党史、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在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以“愚园路上小讲解员”活动为起点,通过校外实践和校内社团相结合的实施途径,形成了以党史学习、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社团课程、实践活动十多项,极大丰富了红色教育的开展。学校培养了如方知闲、王彦琳等一批优秀小讲解员、小代言人,活跃在愚园路的各个场馆,发挥宣传辐射作用。

  徐汇区南洋中学党组织于2021年1月15日在学校维钧堂举行了“寻找南洋党组织的童年”活动启动仪式,学校16个团支部和金海岸中队,参加此次寻访活动。今年清明节,团支部在学校先驱园进行“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祭扫仪式,以实际行动缅怀纪念革命先烈。

  上海市第六十中学作为静安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学府,校园里有上大遗址墙、青云广场遗址,绵延着近百年的红色历史脉络。学校利用校史与区域红色资源,开发了《红色堡垒》德育特色课程,2018年该课程入选上海市首批100门“中国系列”课程。开展了“红色堡垒”认知、“红色堡垒”研习、“红色堡垒”浸润三大课程模块的建设,成为静安区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底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文化场域。

各展智慧和勇气,展现区域教育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各区集智慧和勇气,坚守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思想高度,坚持学生立场拥抱每一位学生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格局持续优化。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基于家长个性化接送的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将放学后的时间安排为三个时段,分别是“童乐时刻+自主时分”、“童乐时刻+童趣时间”和温馨时段,全新设计了各个时段的内容,设计安排了不同主题的综合拓展活动,让学有所长的学生开展演讲、小实验、才艺表演,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要,每周组织一次小型体育竞赛,由学生个人或自由组队报名参赛,增强体育兴趣,从小养成健康生活、快乐运动的意识和习惯。学校则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弹性管理,在全体师生、家长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满足了家长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需求,获得了家长、学生的广泛认可。

  奉贤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共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10个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实现集团化办学100%覆盖。探索联合学校办学模式,已组建3所联合中学、1所联合小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10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创新实施促进学校自主创新特色发展“星光、支点、品牌”三大计划,激发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活力。2018年牵头组建由16个地市区教育局参与的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联盟。率先举办三省一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研员参加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研究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铸魂育人的新时代“铁军”,高质量办好思政课。

  “十四五”期间,各区将发挥区域特色,挖掘资源潜力,加强课程建设,打造学校特色。创造新高峰、新契机,同时也不忘在细微处关爱呵护每个孩子的成长,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层面为学生创造一个出彩、成才的环境,实现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新提升。

  本次教博会大直播将于“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上呈现,另外还可以通过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澎湃新闻、看看新闻等平台同步收看,还将在“第一教育”“话匣子”“阿基米德”等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上播出相关内容。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