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当代雷锋”郭明义和“大国女工匠”黄金娟现身说法谈“工匠精神”
2021年05月30日 19: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0日电(许婧)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的“匠心学堂”首期班29日的课堂上,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代雷锋”郭明义和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女工匠、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金娟现身说法。

  郭明义来自雷锋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辽宁鞍钢,是辽宁鞍钢矿业集团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管理员。他与雷锋同样军人出身,同样工作在鞍钢,他四十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被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

  在鞍钢,郭明义先后做过大型矿用汽车司机、团支部书记、矿党委宣传干事、统计员、英语翻译和公路管理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当鞍钢矿山的大型卡车司机,他第二年就创造单车产量的最高纪录;接到安装进口电动轮的重点工程,他苦学英语,一年就成为外方专家的合格翻译;担任露天矿采场公路管理员,他只要没有出差任务,都会风雨无阻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步行距离超过5次长征路。

  他每月拿出工资收入的一半,先后捐款20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孩子,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并第一批加入鞍山市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

  2012年郭明义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他说,与雷锋相比我还差得很远,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我要让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学雷锋、献爱心队伍中来,让大家在学雷锋活动中传递爱心,传递幸福。“德不孤,必有邻”,这样的纯粹和坚守,让很多讥笑者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进而如同涟漪般地带起追随效应。如今,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为主题,郭明义爱心团队已经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累计达到1000多支,拥有志愿者超过180万人,学习雷锋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在郭明义的讲课中,与大家更多分享了党的历史、别人的故事,然而他的一生都在亲身示范,向我们证明了在新时代“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正如他本人常说的,心怀善念相互搀扶、相互激励,人人都可以做雷锋!

  同日,黄金娟也给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她成功研制了世界上首条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实现了电能计量自动化检定从无到有的突破,她用工作上的自信和成绩演绎了巾帼之美。

  她在讲课中给学员讲述了自己对创新的理解,“作为基层一线员工,你解决了实际工作当中的每一个小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创新,有时候身心也会很疲惫但努力地达成目标后,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也是一种幸福。” 她用37年的专注与坚守,给工匠精神做了一个精美的注解,那是在创造力上的灵光乍现、绝处逢生,在技能上的孜孜以求、格物致知,在细节上的如琢如磨、尽善尽美,在传承上的倾囊相授、星火燎原。

  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大的领导们只要有时间,始终坚持与学员们一起聆听大师们的讲课。他们表示:“匠心学堂的学员利用周末自发来上课,出勤率保持在90%以上,有些学员下了夜班直接赶来学习,有位盲人学员家住闵行却一节课不落,学员们高昂的学习热情激励着我们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办好“匠心学堂”的每一堂课,我们将努力为每一位想成为工匠的一线职工提供学习机会,为群众办好实事开创新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