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点亮夜间经济 科技馆、自博馆呈现“博物馆之夜”
2021年06月05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5日电(郑莹莹)为庆祝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于6月5日晚分别策划推出“点亮好奇心 致敬科学家”和“百年初心 齐聚自博”博物馆之夜活动,带领3000多名观众开启一场漫游博物馆的奇妙旅程。今年6月至8月期间,两馆还将举办多场博物馆之夜活动,提供独特的“展览+活动+文创”夜间参观体验,让观众感受别样博物馆之美。

  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副主任胡玺丹在受访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一方面,是响应疫情后对夜间经济的提倡;另一方面,选择科学家主题,是希望在民众当中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技之夜:点亮好奇心 致敬科学家

  科技之夜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沙画表演、即时展览、科普舞台剧、密室挑战、好奇心集市、科技史知识擂台赛、科普表演、科普电影、国之重器科普讲解及剧场等,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歌颂百年间前赴后继的科学家们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当晚,馆方特别邀请到平日里工作繁忙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及其家属参与,同时通过微信免费向公众提供预约名额。

  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近日相继离世。为缅怀、致敬两位人民的科学家,本次活动特设《遇见@科学家——致敬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即时展览,采用1:1的比例还原科学家的工作场景,成为当晚热门打卡地,观众纷纷拍照合影。同时公益展播的《我是医生》和《袁隆平》两部电影,生动展现了两位国之脊梁的科学成就与高尚品格。

  近年来,中国在量子信息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为进一步挖掘前沿科技研究中的故事,上海科技馆特别策划科普剧《墨子遇见量子》,用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墨子、钱临照、潘建伟三位科学家智慧的碰撞以及科学家精神在中国文化中的传承。作为科技之夜的保留节目,本次的沙画表演以《致敬科学家》为主题,展现了在建党百年间数位科学家的风采。

  为了进一步挖掘展区在科学内容上的丰富性和科学诠释的多样性,夜场活动还特别推出了年轻人喜爱的密室挑战游戏。观众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按照设定好的关卡,在指定时间内合作完成任务。游戏环节形式多样,不同的关卡设计让观众以轻松愉悦的方式深入了解科学家的生平事迹,“牛顿”和“达尔文”两位科学家“NPC(非玩家角色)”随机亮相展区,与观众互动,更增加了游戏的真实感。

  夜场活动中还特别设置了国之重器的科普讲解环节,由我馆两位“2021年度上海十佳科普使者”围绕“大海的旋律”和“地下的‘钢铁巨兽’”两大主题进行生动演绎,展示了中国百年间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发展。此外,科学live秀、科普知识擂台赛以及考验动手能力的好奇心集市,让现场的观众们玩得不亦乐乎。

  ——自博之夜:百年初心 齐聚自博

  上海自然博物馆深度挖掘自身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效应,特别推出以“家国情怀”主题讲解、红色合唱、红色故事演讲等为代表的23个活动,为观众带来一场红色主题的博物馆之夜活动。当晚,观众们在衣服上、口罩上贴上印有国旗的小贴纸,对祖国的爱溢于言表。

  伴随着上海健康医学院学子们“让青春之花在边疆绽放”的朗朗歌声,夜场活动拉开了帷幕。随后,在静安区文史馆的组织下,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的讲解员为观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2个红色故事,观众在科普场馆里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党史学习。红色故事《小学里的农运指挥所》讲述了九十多年前,革命先驱在上海地区成立淞浦特委机关,以“正德小学”为掩护进行秘密办公,并带领上海郊区的人民群众,开展英勇不屈的斗争的历史故事。红色故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则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运动领导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的修复及展示情况。

  除了将馆外的红色资源请进来,馆方也为观众准备了一系列丰盛的夜间自然科普大餐。其中既有红色主题的诗歌朗诵《可爱的祖国》和“家国情怀”主题讲解,也有科普知识满满的区域讲解、科学实验秀《蝴蝶的光影魔术》、非洲多媒体和“自然史诗”多媒体秀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态万象的“家国情怀”主题讲解中。观众跟随身穿藏族服饰的科学老师,重温“时代楷模”钟扬教授捐献温泉蛇标本、参与自博馆建设和科普活动、在上海浦东海滩试种红树林的故事,感悟深海勇士汪品先院士83岁高龄深潜1400米海底的勇气,了解极地考察船雪龙号的知识,以及中国南极科考的成就。

  与此同时,为给观众夜间参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馆内商店提前备好科普图书和文创产品,并给出了优惠价,1868咖啡店也相应推出了优惠套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