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考”正酣 现代针刺麻醉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2021年06月08日 15: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8日电(记者 陈静) 记者8日从教委获悉,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全市共设19个考区、104个常规考点(含笔试考点和听说测试考点),所有考场均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共有近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首场语文科目考试将在7日上午9:00开考。

  “谢谢你们,让我能如期参加高考!”记者获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现代针刺麻醉团队 成功为一位今年高考的学子行现代针刺麻醉下无气管插管胸腔镜左肺大疱切除术,帮助她快速康复,7日顺利参加高考。

 

 

  5月23日,岳阳医院急诊来了一对焦急的母女。18岁的小沈姑娘是一名正在备战高考的学子,2个多月来反复感冒、咳嗽,当日突发左胸闷痛。急诊胸部CT提示她左侧气胸,左肺压缩约80%。“医生,求求你们帮帮孩子!还有半个月就要高考了,她突然连气都喘不上来,这可怎么办!?”母女俩心急如焚。

  岳阳医院心胸外科陈彤宇主任接诊后立即将她收入病房,“小姑娘寒窗苦读十余载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全力帮助她快速康复,让她能顺利参加高考!”对于小沈的病,常规气胸胸腔镜手术需要在全麻气管插管下进行,麻醉药用量大,是典型的“小手术、大麻醉”。许多患者反映术后一段时间内记忆力、理解力、反应力有所影响,且恶心、呕吐、腹胀等不良反应大。

  为了不影响高考,岳阳医院的专家们决定为她行现代针刺麻醉(针药复合麻醉)无气管插管胸腔镜左肺大疱切除术。这样既避免了气管插管的损伤,又减少了常规全麻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所需的80%的麻醉药量。

  由心胸外科、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针灸科、超声诊断科、医学影像科、护理部等组成的现代针刺麻醉MDT团队进行了术前讨论。手术非常顺利,左肺大疱切除仅仅用时15分钟。小沈迅速康复,术后第1天拔除了胸腔引流管,第2天便出院了。

  7日,小沈精神饱满地走入考场,打响了属于她的战斗。“谢谢你们!”第一场考试结束,她刚走出考场,沈爸爸便激动地举起手机按下快门,迫不及待地给陈彤宇主任发去照片,分享女儿努力拼搏的样子。

  陈彤宇告诉记者,现代针刺麻醉下无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是在保证手术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让“微创”变成“超微创”。此次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手术又一次次印证了现代针刺麻醉技术显著减少术中麻醉药用量,提高脏器保护功能,有效减少术后疼痛及并发症、副反应发生,加速术后康复的特色与优势。这为今后治疗相关疾病积累了有益经验。

  据悉,在现代针刺麻醉团队在学科带头人周嘉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年临床研究和实践,岳阳医院的专家们完成了近500例现代针刺麻醉无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同时还将针刺麻醉拓展运用到了整个肺部手术的围术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