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中小学用心学好党史 “必修课” 党史知识竞赛掀热潮
2021年06月09日 19: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6月9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教师现场说课,发布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和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各界人士分享“大思政课”经验……在相关现场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上海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创新课堂形式,扎实推进大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大中小学教师代表聚焦“红色上海”这一主题,从语文、地理、思政课等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切入,以说课形式生动演绎了上海大中小学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的教学设计。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思想政治课教师,苏百泉讲述了高一思想政治课必修3的一节课。他以上海解放的史实为切入点,通过“情境活动化”,引导学生们广泛参与课前调查、建构知识逻辑、查找论据、角色扮演、书写论证提纲。

  不少学生还找到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早上起床,上海老百姓推开门窗,看到了一排排睡在马路边的解放军战士。由此,他们感慨地说:“上海解放时,连自来水和交通都没受影响,城市完整留给了人民。”课堂上,学生们就是这样通过一个个证据的查找,对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达到了“实证”层面的认知。苏百泉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努力让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努力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老师表示,党史学习融入了学科专业的教学之中,这是提高课程质量来塑造学生心灵,塑造教师德才素质非常好的途径。她勉励老师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刚性责任,把单项传授知识的功能转换到全面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生在盛世,能够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懂得知恩感恩,挑起为国为民的重担,挑起党和国家的未来。

  在党的诞生地、国歌唱响地黄浦区,一群覆盖了多学科、全学段的青年教师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创新党史传播手法推出“师说红课”,吸引了几万人次的听讲。上海市大同中学“80 后”历史教师顾博凯开设的“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微视频更深受学生们喜爱,成为被追捧的“网红教师”。顾博凯说:“青少年的成长路上需要‘引路人’,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他们前行的脚步,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上海,一大批高校教师、专家、学者主动投身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超过70%来自上海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都是市委讲师团成员。郭庆松说,作为一名高校党委书记和党史研究者,他不仅在学校对老师学生讲,也在党政机关、企业、社区讲了很多场。他深有感触地说:“对我来说,每次基层宣讲都是一次对党史的新认识、新感悟。”徐蓉说,高校是先进思想和创新理论的策源地,应当引领社会,我们有责任发挥学科特长、勇担社会责任,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魅力从校园传播向全社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党史教育铸魂育人的作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6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磅礴力量、启航奋进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以线上答题、线下竞赛相结合方式举行。线上答题自5月底开始至6月初结束,得到了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参与人员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又有师生医务员工,既有在校青年医学生,又有离退休老同志,这为线下竞赛作了充分预热,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努力用好用足身边资源优势,不断强化师生医务党员党性教育和内涵建设,引导师生医务党员在百年党史中学精髓、思变革、践理念、悟思想,医学院把党史学习小屋“开”在校园里,把“中共一大会址日记”初心党课“讲”在校园里,用历史讲好讲活党史,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更是用深入参与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通过预赛和决赛,采用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轮答题的方式,现场展开了一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党史知识竞答,展示了医学院系统党的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医学院系统师生医务员工的风采。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副处长、《上海党史与党建》编辑部主任贾彦,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市委讲师团成员袁志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党史宣讲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特邀出席,莅临观摩指导并作详细点评。

  选手们在赛前经过充分的准备,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展现党员们的良好素质。现场掌声不断,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肯定。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医学院机关党委代表队过五关斩六将,赢得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名。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举办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是加强党史学习的一种方式,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真正理解和认识活动的内涵,切实通过对党史的了解强化对党的认识,提高党性觉悟,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

  通过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全体“交医人”将进一步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心无旁骛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立潮头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矢志不渝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推进系统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为早日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