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光辉照我心 《辅德里》结束全国巡演
2021年06月20日 12: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陈静)“党的光辉照我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19日晚间在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出席活动。

  主题活动以上海教卫事业百年发展的时间线为轴,通过交响合唱、歌舞、多媒体情景诗朗诵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上海教育卫生工作者群体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

  主题活动分为“理想与信念”“奋斗与激情”“筑梦新时代”三个篇章,由本市教育卫生系统的师生、医护人员等创编,系统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广大教育卫生工作者百年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创业精神,勇立潮头、勇攀新高的创新品质,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专业涵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良好风貌,呈现了本市教育卫生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丰硕成果。

  现场,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带领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的新党员代表共同重温入党誓词。6月15日入党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之子、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振新,也作为新党员代表来到现场参加宣誓。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上海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和医护人员合唱团带来了一曲深情磅礴的《共筑中国梦》。在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现场气氛被推向最高潮。

  记者同日了解到,非虚构戏剧《辅德里》 迎来了全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历时40多天、横跨华东四省九市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全国巡演,在近千名观众的感动和热烈欢呼声中落下帷幕,在全网引发热议。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建党到党建,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是第一部反映中共二大的戏剧作品。结束杭州站的演出后,《辅德里》剧组也将于6月25号重返上海·大宁剧院连演14场! 

  这部戏的观众以年轻观众居多,最多集中在18-25岁。昨晚又有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观众中超过一半都是“95后”,甚至是“00后”,舞台上年轻的“90后”青年演员挥洒汗水热血,舞台下“95后”“00后”观众们热泪盈眶……

  大学生柳佳宁和潘宇婕,从网上看到很多关于这部戏的好评,专门买票来刷剧。“不仅网上看到,学姐也推荐了这部剧。”两位学生来之前专门听了《辅德里》的主题曲,感觉非常的惊艳,“太好听了!音乐给人的感觉很震撼!”

  白领李颖吉和王萌蒂也是结伴而来。“超乎我们想象,出剧场的时候脑海中还会回荡着剧中的BGM。”她们没想到这部戏没有任何刻板的感觉,形式很新颖,会推荐自己的朋友们去看看。

  “没有想到我会哭,眼泪稀里哗啦。”中国美院毕业生汤晓觉得这部剧让人会非常投入,一下就被吸引进了剧情中。

 

 

  《辅德里》制作人沈璐珺表示,《辅德里》的音乐、造型、形式等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尤其是主题曲《辅德里》,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一遍就会唱,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有效的二次传播。李京键为《辅德里》创作的音乐是非常大的亮点,将“文献内容”也旋律化、音乐化、节奏化,如“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句口号,李京键将这一句口号具象旋律化时,整个剧场的观众都能感受到那种燃烧的氛围,每次这一段结束全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每一个城市的观众都为之感动!

  “《辅德里》和很多红色作品感觉完全不同,很有感染力。”柳佳宁和潘宇婕还表示,全员白衣的雕塑之感、歌队群像的肢体展现也让人非常震撼,“歌队给人感觉特别好,特别振奋人心,剧里面的情感点也特别打动人。”她们深刻地感受到英雄也是出自普通人。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戏曲家协会主席茅威涛用三句越剧的念白来描述《辅德里》的观后感,现场表达自己对于《辅德里》剧目的喜爱之情,与对年轻“90后”创作者的鼓励。真是难得的一期一会。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是上海·静安戏剧谷首部原创作品,该作品是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为方式,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对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并打造了一部“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党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这个项目是由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媒介展演团队创作的,由牟森教授领衔,带着一群‘90后’‘00后’的年青人。中国美院师生以党的历史作为切入,创作过程正是一次最深刻的党史教育,新时代的艺术家和中国青年,用同情之理解去感通那些伟大的灵魂,用身心的感与觉去承接历史的讯息与光亮,这不但关系到艺术教育、立德树人,更关乎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血脉传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