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席人才官齐聚华师大经管学部研讨会 共论数字时代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
2021年06月20日 18: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姜煜)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尤其是面向社会实践应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需要进行新的变革以应对数字时代带来的的机遇和挑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的“对话首席人才官——构建数字时代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人力资源发展”研讨会,结合数字化时代背景并紧紧围绕“什么是研究生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胜任能力的新挑战”“企业在校企协同育人中的角色与作用”“企业导师如何推进实践课程及职业课程的开发”三个主题展开了研讨。

(蓝发钦教授发言)
(蓝发钦教授发言)

  会议伊始,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介绍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的核心要旨是通过学科整合、师资共享、资源互通,最终为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提供更强动力。他表示,借助国家全力推动专业型硕士培养发展的契机,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深刻的发展底蕴并结合校外导师的力量与智慧,华东师范大学经管类专业硕士的培养及项目的发展,必将迈上新的台阶。本次研讨会也诚挚的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打开思路,广开言路,共同谋划专业学位发展之路。

  之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部主任李真副教授以2020级MBA入学学员以及2020届毕业学员为例,对学生的年龄分布、工作年限、行业分布、职位级别、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对存在着的部分学员如自我职业发展认知不足、职业规划不清晰等问题进行了客观的陈述。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的人力资源专家针对如何更好通过校企联合,迅速、扎实、有效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发展,以更好适应快速变化的经济、技术和产业环境方面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并形成了多个可直接落地的建议或方案。

  智领荟会长钱国新、上海普利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副总裁叶诚为认为,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校企沟通机制是开展合作的必要条件,同时建立导师和学员之间的“管理档案”,以保持实时跟踪;海隆石油工业集团新材料版块人力资源总监许毅、邦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苏庭馨表示,借助企业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常用工具可进一步丰富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课程,为卓越育人提供有效助力;施乐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周蕴凯、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林大鹏认为,数字化、数智化时代的研究生职业发展能力,需要着重培养其战略管理能力、文化建设能力以及共情能力等。

  此外,万丰锦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陆勤川、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汤跃文、复星基础设置产业集团人力副总裁戎翔分别强调,优秀人才的选拔以及人才分层培养要清晰明确,做到有针对性的提供解决方案,解决职业发展的个性化问题。

(智领荟会长钱国新发言)
(智领荟会长钱国新发言)

  针对专家发言,校内教师代表分别从职业发展与校企合作视角,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与实践课程角度进行了进一步互动。李真副教授表示,目前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已经成功构建了从校内职业生涯培训到校外参访学习体验,再从校企合作实践项目落地到最终学员导向实习就业创业的一整套职业发展培养闭环训练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引入校内跨专业专家教授以及校外多行业企业家资源为学生职业能力和素养提升保驾护航。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校外导师尤其是人力资源专家的助力,从优化校外导师工作指引、优化专业学位中心职业发展实践课程系列等方面与企业专家一道为经管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尤其是全日制学员职业提升和发展做好卓越育人工作,进一步夯实华东师范大学在数字化、数智化、数制化新时代下经管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发展品牌。

  经管学部工商管理学院张琰副教授代表校内专家团队发言,她说,教学主要体现为系统化思考,外部实践需要通过企业提供助力,不过新时代产业结构的快速重塑对人力资源管理及用人需求形成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相关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也需要与时俱进,例如企业参访方面以往更多是企业给同学们介绍基本情况,未来可以建议更多关注于探寻业务成功背后的团队成功模式,这将会给学生职业发展更高的启迪。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未来专业学位的发展更加强调指向实践应用型的,如何提升学生就业新技能方面是该项工作的关键标准。而企业导师的加入为校企联合卓越育人提供了新动能,是创新职业发展新模式的集中体现。通过校企联合形式,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卓越育人必将翻开新的篇章,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将取得更大辉煌。

  结合目前形势看数字化转型仍然是大多数的传统行业和企业面临的严峻课题,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促进了企业本身的转型升级,更是对产业结构进行了重塑。数字化背景下行业变迁将更为迅速,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将更加复杂,对人才的综合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主动把握市场脉搏,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生涯规划,全面提升学生就业力和胜任力,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始终将“卓越育人”放在研究生培养最突出的位置上,为社会输送带有华东师范大学烙印的顶尖优秀人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