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最大天文馆亮相 游客可体验“月球漫步”“空间站生活”
2021年07月0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5日电 题:全球最大天文馆亮相 游客可体验“月球漫步”“空间站生活”

  作者 郑莹莹 徐明睿 李秋莹

  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5日揭开面纱,参观者可以体验“VR月球漫步”,还可以走进模拟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了解航天员如何在太空睡觉、吃饭、上厕所等等。

  月球漫步:“我要去探月啦”

  “妈妈要去‘探月’了,一定要帮我拍一下”,5日,在上海天文馆的“VR月球漫步”区,游客储丹对女儿说。她在称完体重后,顺利坐上特殊椅子,戴上VR眼镜,开始“月球漫步”,她还尝试蹦了蹦,“地面感觉不一样,总感觉飘在空中,有一种失重的感觉。这时候感觉宇宙好大,人类好渺小。”

  “VR月球漫步”项目是通过VR眼镜内增设的真实模拟效果来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以体验宇航员的视觉感受。

  这个项目限制体重,参与者体重需要在45至75公斤之间,因此称重合格者才可以开始排队体验。

  工作人员张然介绍,体验中共有三个月球场景,让参观者走近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

  除了“VR月球漫步”,上海天文馆内还展示了嫦娥五号和玉兔二号模型。“这台金灿灿的嫦娥五号为人类带回了1731克的月壤,这是人类时隔44年再带月壤回地球”,现场工作人员向游客这样介绍。

  体验中国空间站“太空生活”

  在上海天文馆的一处主题展区里,1:1仿真模型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格外吸引游客。

  工作人员黄雅雯介绍,为了方便游客参观走动,模拟的天和核心舱比太空中的要宽敞一些。

  在这个天和核心舱里,参观者可以一睹航天员们在太空中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包括他们的起居、健身、洗浴、饮食等等。

  黄雅雯指着睡眠舱告诉记者,它是真实还原了天和核心舱上的睡眠舱,第一眼看起来可能非常短、非常窄,这是因为航天员们的身高是有严格要求的,“航天员是睡在睡袋中,两边有把手,像这样固定住,以防止睡袋在睡着之后漂浮起来。”

  在睡眠舱的床头还有一个令人眼熟的平板电脑支架,可见这些“懒人神器”不管是在地球上还是太空中,都是很受欢迎的。

  此外,在食品区,参观者还可以看到航天员的“太空饮食”。黄雅雯介绍,以前的太空食品主要是压缩类食品,但航天员们现在吃得更多的是“太空厨房”食品,“我们看到有食物冷藏箱、微波食物加热器,这样食物就可以吃到更新鲜、更美味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