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 2021年返校日活动举行
2021年07月06日 21: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许婧)7月3日,“回归·融慧”第19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校友返校日活动在交大徐汇校区举办,活动邀请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带来对政策的前沿分析与深度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致辞中结合学校“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系统阐释了“不忘初心再图强、实事求是促改革、吐哺握发聚人才”的发展理念。他充分肯定了安泰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安泰更好更快地发展。杨振斌分享了对校友工作的认识并寄语校友“同上高楼望天涯,齐挂云帆济沧海”。他希望校友们多与母校联系,积极发挥智囊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对返校校友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发展近况。他表示,纵横交错的理念正在对商学院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一次非常意义深远的改革,未来在安泰会诞生出新的商学院模式。在新的商学生态中,校友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共创伙伴,学院与校友之间的纽带会更加多元化、更加紧密与强大。安泰将与所有校友同心同力共建安泰家园,一起到达彼岸。

  廿年风雨、廿年辉煌。作为国内首批开办的EMBA项目,2022年,安泰EMBA项目将迎来二十周年诞辰。上海交通大学特别推出“风华廿载”安泰EMBA卓越基金(第一期),将致力于推动建立纵横交错的行业生态圈、重构大变局下的知识图谱、打造别开生面的品牌活动、推进全周期型的双创教育、营造与时俱进的学习环境、搭建更为广阔的校友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风华廿载”安泰EMBA卓越基金(第一期)受到校友的热烈欢迎,在返校活动过半时即完成第一期目标。来自校友的每一份爱心、支持和信任都将助力母校与学院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激励项目积极求变不断创新。

  同心者同路,同路者同心。作为在校生课程的 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举办了31届,诞生了众多优秀的项目。在返校日现场,“思源汇校友赢利模式大赛”正式启动。这一大赛将以“优质项目、优质资本对接”为目的;以“专业的、系统的辅导”为支撑;以“挖掘、陪伴、成就优秀的、卓越的、伟大的校友企业”为宗旨,将帮助校友企业在大变局中转型突围,进一步凝聚安泰EMBA强大校友网络,提升社群生态的能量与能级。

  本次活动主题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关注“五大新城”赋能升级版“大上海”,以期为校友找准发展方向,抢占发展先机提供思路,并帮助校友企业家更好地融入上海区域发展。

  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带来主题演讲《城市群与都市圈:从七普人口数据到五大新城建设》。七普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人口占比63.89%,其动力被低估;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规模超预期。陆铭教授在演讲中重点分析和界定了中心城市(区)、城市管辖区、都市圈的概念,迈进“十四五”和新发展阶段,随区域经济一体化而来的,是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作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空间载体的现象出现。城市群内部不同层级城市的分工与协调,呼唤着都市圈时代到来,在上海,应运而生的就是“五大新城”。陆铭教授建议,要强化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优化。

  上海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阮青带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的主题交流。“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阮青分享了设计发展规划需要把握的三个重要因素:第一,想大的事情。不局限于上海的发展,而是更多从全局考量能为国家做什么;第二,要干难的事情。要下更大的决心突破瓶颈障碍,包括改变思维定势。第三,要算长远的账,规划是基于对未来预期判断,不能限于现有的资源来做事情。关于社会广泛关注的五大新城发展规划,阮青校友特别强调,五大新城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并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城市网络。

  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校友刘健带来《构建“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 启航“上海湾区”发展新征程》主题交流。“一日交大生,一世交大情”,在分享了在交大学习的心路之后,刘健从金山的深厚历史底蕴、金山的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与校友们做了交流。金山面向“十四五”发展的设计了四大战略:积极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全面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刘健校友重点介绍了金山的产业规划布局,金山将继续着力构建以“1+4+4+4”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金山未来五年还将重点打造文旅产业”,刘健表示,将通过主题度假区、文旅产业带、郊野生态园、缤纷全域游的建设, 打响“金山如画”文旅品牌,塑造金山新形象。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分享《开启迈向“卓越徐汇,典范城区”新征程》。“徐汇区特征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传统经典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王宏伟从徐汇区情区况、“十四五”目标与重点任务三方面做了分享。首先,他从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既熟悉又可能似曾相识”的徐汇区。第一,科技资源云集;第二,产业优势显著;第三,文化底蕴深厚;第四、人文环境优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卓越城区”,王宏伟表示这个目标,可分解为5个具体目标:创新策源引擎、产业经济高地、开放发展枢纽、人文城市样板、治理实践范例。徐汇将通过“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这三个“高”有序实现规划目标。“徐汇区是干事创业的热土,幸福生活的乐园”,王宏伟最后向校友们发出邀请。

  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主任、EMBA课程教授周颖也给与会校友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国货爆品出圈的底层逻辑》的精彩讲座。周颖引入了许多当下热门案例进行分析并指出,中国新品牌爆品出圈的底层逻辑源于四大红利,即经济红利、流量红利、平台红利和消费红利。构建了中国新品牌爆品BOMB模型,即爆品类、爆卖点、爆渠道和爆传播,为行业提供借鉴。中国传统品牌和新品牌在发展路径、创新方式、传播方式存在较大差异。周颖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解读,让所有在场的校友们仿佛时光穿越再次回到了那个求知若渴的年代。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