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人工智能行业生态进一步完善 云原生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1年07月07日 19: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7日电 (记者 陈静)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将技术生态与用户生态融合起来,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协同创新?记者7日获悉,政府和企业等都在进行着有益探索,营造云原生生态加速数字化转型,将产业转型推向新高度,成为新亮点。

  据悉,云原生是一系列云计算技术和开发管理方法的合集,由云技术上下游提供商交融汇聚而成的一片“热带雨林”。云原生改变了互联网架构的航行方向,并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带来了全新理念和无限可能。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7日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云原生作为直接架构在云平台上的开发技术,在海量异构的现代数字环境当中,作用越来越凸显。

  据了解,人工智能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据刘平介绍,至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达到1149家,全年规上产业规模达到2246亿元人民币,2018-2020年连续三年上海人工智能的产业的增速接近30%,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重大创新成果涌现,应用赋能价值凸显,行业生态进一步完善,正加快向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迈进。

 

 

  刘平指出,拥有更多、更好的云原生生态,必将能定义数字化转型的未来。他认为共享的公共云,可以进行大规模标准化的建设,从而大大地降低信息处理的成本,提升数据处理的能力和效率,成为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底座。

  高校云集、科创企业汇聚的杨浦区是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将云原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纳入“一区一特”重点工作,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形成杨浦滨江在线新经济总部集聚区。杨浦区副区长曹曦表示,将以“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为引领,推动大创智—五角场区域成为上海数字化生活的新地标、城区数字治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若干数字化特色场景构成一个数字化双创的“生态链”。

  当天,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时代的云原生”论坛开幕,长三角云原生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云原生协同创新将走出上海,走向长三角。联盟发起成员包括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云基地、五角场双创学院,上海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数字化转型中心,浦发硅谷银行等云原生产业生态合作方。首批联盟创始成员包括多家云原生技术领先企业;关注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用户企业,以及专业投资机构。

  据悉,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通过培育和维持一个由供应商中立的开源项目生态系统来推动云原生系统的应用。上海市云计算创新基地、上海市大数据创新基地(简称“云基地”)将联合CNCF共建云原生联合孵化器和应用创新加速器,打造云原生和信创产业高地。为了给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解决方案,云基地联合五角场双创学院发起“场景创新实验室+数字生态共创营”,以实战演练和数字化打样的形式,促进“场景方”应用示范项目的落地。

  据悉,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时代的云原生”论坛上,人工智能IA与云原生的核心技术方与用户方共同聚焦“云原生引领数字化转型”主题,以促进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起云原生生态。

  事实上,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增长动能弱化,数字经济成为提振经济的“强心剂”,对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论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云+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获益。云端计算可以让成本更低、迭代更快、实施更灵活。未来,“云+大数据+AI”将持续深化,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华为云·云原生开源负责人王泽锋接受采访时说,华为云开放了华为30多年中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探索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服务,推进“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型AI。

  据了解,浦发银行的数字化技术转型也基于云原生架构。2019年起,云原生技术逐渐成为浦发银行核心系统架构的基石技术。银行方面表示:“过去人们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停留在互联网金融,如今在云原生技术的加持下,银行将实体金融体系嫁接数字科技赋能,实现了产业转型的新高度。”

  “云原生之旅”系列活动同日启动。据了解,Kubernetes平台是云原生技术能够立足的基础。京东首席架构师刘海锋告诉记者:“借助Kubernetes平台,IT成本效率提高了20%到30%,部署时间从数小时缩短到数十秒。”他说,在每年的“双十一”前夕,基础设施为平台提供了强大保障,“我们先预测销量,模拟顾客行为,进行故障演练,从而在实际销售中得以从容应对井喷式的需求。”

  “对于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和云原生项目的用户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可扩展性和部署时间缩短。”Linux基金会亚太区负责人陈泽辉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开源共享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最短实施路径和最低实施成本。

  论坛上,道客网络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齐彦说,新的科技发展态势让数据成为核心资产。他认为,未来的数字世界会进入一个新的降维减熵的科技周期。云原生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打造敏捷、弹性、连接的IT架构,实现面向未来的长远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