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墨子沙龙热议“理科生去哪儿?” 听三位校友讲求学的故事
2021年07月11日 15: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1日(林梅 郑莹莹)高考分数陆续出炉,又到了一年一度填报志愿的时候了。理科生是不是一定要做科学家?本周末的墨子沙龙邀请到三位校友,听他们讲讲毕业后,他们(理科生)都去哪儿了?

  卞迁,本科生物专业,他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从一而终”,如今已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及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掌握着遗传的“小秘密”。

  谈起求学时代,他还是感慨良多。在职业选择上,卞迁是幸运的。进入大学以后,他在生物学方面的兴趣逐渐明晰。大学里系统的教育,让他对进化论的认识逐渐深入,中国科大宽厚实的理科背景,也为他的生物学习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卞迁看来,一个人在进行职业选择的过程中,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是兴趣,二是价值观。卞迁从大学本科到出国读博士、做研究,自己的兴趣是一个逐渐明确的过程,从中学时期对进化论的兴趣,到大学时期开始学习生物的微观机制,再到博士期间,系统学习遗传学的知识、并进行一些原创的探索,他始终认为,兴趣是最重要的,对于理科生来说,大学期间应该有意识地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方向,唯有兴趣才能提供持久的动力。而另一方面,价值观也是一个重要维度,不同的职业选择意味着不同的代价和收获,比如从事科研领域的工作,相对于工业界来说,意味着比较长的回报周期,选择的时候要充分权衡,做好准备,才能面临工作中的困难。

  韦潇,本科物理专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物理博士学位后,兴趣来了个大转弯,现在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很多人想象不到,如今在经济学领域教书育人、执着研究的韦教授,其实是一名彻彻底底的物理理科生——他从本科到博士,一直是物理学的优等生。和卞迁一样,他也来自中国科大少年班,当时的他,曾以为自己和其它同学一样,要为了托克马克那样的物理学大装置奋斗终生,所以博士期间在哥伦比亚大学,仍从事着物理学研究。只是谁也没想到,就是理科生扎实的数理背景,帮助他走上了经济学的道路——哥伦比亚商学院一名教授,需要解决一个数学上的问题。这次机会,将韦潇领进了经济学的大门,他发现了自己在经济学方面的兴趣和天赋,也找到了自己毕生为之努力的职业道路。

  说起职业选择,韦潇作为经济学教授的专业性表露无疑。他总喜欢用买菜的例子向别人解释一些经济学的行为。在特定的约束下,如何选择,我们要如何把有限的人生精力投入到最合适的领域,本质上就是一种经济学决策。谈到这方面,韦潇教授感慨良多。和卞迁一样,他首先强调的也是“兴趣”二字,每个人兴趣不同,适合的岗位也肯定不同。但同时,韦潇也认为,除了兴趣之外,认识自己的特长也很重要,也就是自己“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的区别。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应当充分认识自己的优势,才能在竞争中取得先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韦潇教授认为,在大学期间,应当“广泛涉猎”。回想自己的求学生涯,韦潇教授庆幸自己接触了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知识,他认为,如果可以像卞迁老师那样,很早就明确了职业方向,固然是幸运的。但如果没有也没关系,有了宽厚的数理基础,可以多多接触很多领域,多旁听其它课程,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说,掌握的信息越多,越有可能做出最优的选择。

  洪亦修,本科物理专业,本人坚称自己是“学渣”,兴趣广泛就是不爱做作业。

  同为物理专业本科生,他却总笑称自己是“学渣”,虽然在火灾实验室拿下了硕士学位,毕业以后却在投资领域一骑绝尘。这位永远笑容满面的校友就是涌铧投资合伙人——洪亦修。说起来,洪亦修在大学期间真正践行了韦潇教授“广泛接触”的原则,他尝试过生物方向、也在计算机方向努力过,研究生期间也做过统计学的研究,却始终没有找到职业生涯的方向。站在墨子沙龙的舞台上,他笑着回忆起这段迷茫的经历,得到了台下很多同龄人的认同,毕竟,对于普通人来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呢?关键时期,与一位校友师兄的交流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那一次漫长的交谈之后,洪亦修的世界观被彻底颠覆,他开始认识到,在数理化天地生之外,还有一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于是他离开校园,开始了在投资领域的开挂人生。我们今天的很多上班族,下班回家常常会打开叮咚买菜,准备和家人的晚餐。你可能不知道,叮咚买菜就是洪亦修主导投资和管理的项目之一。洪亦修把自己的投资工作概括为四个阶段:募集、投资、管理、退出。这个过程中,永远充满不确定性,作为投资人,他的使命就是如何去对抗各种不确定性。作为普通人,洪亦修认为,也可以用类似的思路去看待人生选择。

  洪亦修认为,人生道路和投资一样,会遇到各种不确定性,有些是你可以把控的,有些是不容易把控的。面对不确定性,最好的方法是用时间去对抗它,时间会抹平一切短期内的不确定性,我们看待得失的时候,可以少在意局部的风景,不妨可以把时间和空间拉大一些,用更大的胸怀去面对漫长曲折的奋斗过程,更高的认知水平能帮助我们看到更优美的风景,找到全局性的最优解。

  从嘉宾们的经历可以看出,进入大学,选择一个专业,只是人生的一步,路走成什么样子,还是要看自己的选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