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让育儿更轻松”“海马爸比”AI婴儿监护器引关注
2021年07月15日 19: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陈静)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孕婴童市场充满挑战,也呈现出新机遇。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照顾新生宝宝安全健康成长,不仅辛苦,更令人焦虑。疫情之下,年轻人自由工作时间增加,带来房屋内的疏离增加。如何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及时发现孩子异动,守护孩子成长,记录生活精彩瞬间成为新一代“宝爸宝妈”的心声。

  15日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1届CBME孕婴童展汇集了逾3000家全球知名品牌。

  在CBME展会上,一款AI婴儿监护器引来众多关注。“科技让育儿更轻松”,这台“海马爸比“AI智能摄像头可以实现宝宝睡眠监测、虚拟围栏报警、宝宝姿势安全看护、智能安抚等功能,并计算分析生成孩子的周期生活报告,使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

  武汉星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陈辉15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政策的改变,中国的父母越来越希望获得“点对点”的交互。与普通摄像头相比,这款AI智能摄像头可以主动解决看护问题; 分析孩子哭声、睡眠状况、抓拍精彩瞬间,这些数据和AI计算均在闹钟大小的摄像头中完成,无需上传云端。陈辉说,这样最大限度避免了隐私的泄露。  

  谈及研发这款AI智能摄像头的初衷,陈辉说,婴儿看护是智能家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人工智能家用摄像头已经走入民众家庭。疫情期间,位于武汉的企业在中国较晚复工复产,不少民众都习惯了在家中工作。但在家中工作,并不意味着陪伴孩子的时间会增加,因为SOHO方式让年轻人更加忙碌。

  作为一位二宝爸爸,陈辉也面临带娃的焦虑。但是这些焦虑也激发了其研发的灵感。陈辉说,这款AI婴儿监护器正是诞生于疫情期间。在AI智能摄像头看护下,他随时知道视野未及之下小宝宝的状况,比如,孩子是否翻身了,会不会从床上掉下来等。他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哭了,外形可爱的AI婴儿监护器会立即开启安抚模式,帮助家长“哄孩子”。

  在展台,记者看到,AI智能摄像头记录着小床上“玩具娃娃”的影像。家长可以通过手中PAD设置虚拟围栏,孩子一旦“触碰”围栏边缘,监护器便会发出提示,提醒家长及时关注。据悉,AI婴儿监护器还可以播放摇篮曲、鸟叫以及海浪波涛声音,吸引孩子注意力,安抚孩子的情绪。  

  陈辉认为,生育政策的改变,未来儿童看护需求会不断增加。此外,AI监护器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陈辉说,从自主睡眠到自主进食、再到自主出行,孩子们不断地独立,家长可以通过现代科技给孩子提供独立的成长空间,提升竞争力,实现“科学放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