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夏季会长论坛举行
2021年07月27日 20: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冯俊婷 许婧)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夏季会长论坛27日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

  本次论坛以“上海城市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主题,专家们从多重角度探索增强全球叙事能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

  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着眼于全面完成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任务,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需要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地提升城市软实力,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

  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为群以“培育上海城市软实力 提升国际经贸治理引领力”为题,从上海经贸优势视角看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指出要在全球经济秩序重构中体现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他认为要依托上海作为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这一硬实力,着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软实力,提升与中国经贸地位相匹配的国家经贸治理引领力。上海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硬实力已经基本具备,培育上海城市软实力和国家经贸治理引领力的路径有三条。一要持续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等“上海品牌”以支撑塑造城市品牌形象;二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以支撑讲好精彩城市故事;三是要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以支撑构建对外交流平台。

  上海市美国学会原会长黄仁伟以“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与上海软实力建设的再定位”为题,对当代软实力的三个悖论以及上海如何应对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提出对软实力的理解要回到起点,软实力对应的是硬实力,最初的概念是美国创造且为美国霸权服务的。硬实力指的是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软实力指的是制度和精神力量,是要解决硬实力不能解决的问题。当代的软实力领域存在三个悖论。一是美国在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情况下有了软实力危机意识;二是中国疫情控制得越好,对中国的舆情攻击就越严重;三是不讲道理的民粹主义战胜讲理的主流媒体。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在中国软实力的特殊地位表现在自鸦片战争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结合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前沿、包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同时创造世界可以接受文化三个方面。黄仁伟从管理、治理和制度三者的顺位关系、弥补法治和政党系统的漏洞、发展传播能力、进行形象设计、提升生态软实力等六个角度提出了上海在当前国际环境的变化下该如何作为的建议。

  第一财经总经理陈思劼以“立足财经视角 探索有效国际传播”为题,从媒体对外宣传的角度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从认知层面上看,接受皮尤研究中心调查的欧洲国家中一半以上的民众认为中国是最大经济体,但是从舆论格局上看,西强东弱的格局没有改变。他说,第一财经采用英式英语或美式英语的方式每天向世界提供60到80条财经资讯,在美国社交网站上拥有300万粉丝。就媒体的传播效果而言,他提出了四个建议。一是融通中外,用西方受众听得懂的表达方式进行传播;二是内容聚焦,通过描述中国宏观经济、中国金融市场、中国创新创业等内容阐述中国故事背后的价值诉求;三是和全球各大数据库、国际传统媒体、新闻聚合平台进行合作连接更广泛群体;最后要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利用客观有力的财经数据和外国的机构、政界、企业等形成朋友圈。他强调,媒体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连接点,是中国和世界经济信息沟通的桥梁,从事经济报道的媒体要成为这种桥梁的最好介质。真实客观权威的经济信息将成为国际沟通的良性动力,要找到中国叙事和海外受众的共鸣点,实现中国话语被世界所知、所言、所认同、所传播。

  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关乎长远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要素调动起来、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上海市社联方面表示,将充分发挥所属学术团体人才荟萃、学科齐全的优势,引导相关学术团体积极开展城市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团体服务科学决策和国家治理的智库功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