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空客A220飞机 飒沓如流星
2021年08月03日 2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空客A220飞机
空客A220飞机
空客A220飞机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日电(殷立勤)8月3日,空客中国在上海介绍了民用飞机家族的最新成员—A220飞机的产品特性和市场情况,以及A220飞机在中国的工业合作项目情况。

  踏进舱门,眼前的座椅呈2+3的布局排列,非对称,不寻常,新鲜感扑面来。等等,只是经济舱座椅的排列方式不同而已?为何感觉过道宽敞、头顶空旷?靠窗坐下,座椅宽绰,客舱壁板也没有紧贴肩膀了……这该不会是错觉吧?没错,它就是空中客车民用飞机家族的最新成员—A220飞机。

  和我们熟悉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相比,A220飞机给人的整体感觉似乎更加“苗条”,只因它是定位于100至150座级的小型单通道飞机,介于支线客机和A320系列飞机之间。目标市场明确,箭无虚发。

“错觉”首先来自它的“尺度”。A220系列飞机的客舱宽度达到3.28米,过道宽度达0.5米。而经济舱中间座椅宽度更是高达48厘米(19英寸),远远超过了单通道飞机市场的其他竞争机型。同样得到优化的还有精心设计的头顶行李架,它不仅能装载更多行李,还释放出了更多的头顶空间,登机后拥挤、压抑的感觉通通不见。在成熟而且竞争激烈的航空业中,有限的客舱空间已经被挖掘到了极致,每一厘米的改进都难于登天。

带来愉悦体验的还有A220飞机的超大舷窗。起落之间,城市灯火、大江大河飞驰而过,你的一闪念里可有远方久违的海岛、雪山和广阔?一架好的飞机,保障我们安全、便捷地出行。而好的设计贯穿始终,它既让飞行安全、高效,又能细致入微地把我们在空间、时间的局限化解于无形。

带着新秀的蓬勃生机,空客持续创新的基因,以及空客早已遍及全球的客户支援服务体系,A220飞机迄今为止已经获得了超过25家客户的648架订单。首家运营该机型的瑞士国际航空公司对A220的高效率、低成本、轻维护、可持续发展水平赞不绝口。A220飞机的可靠率已经达到99%,同时,单座燃油消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能够降低25%,单座运营成本也能够降低25%。

目前,A220飞机所执飞的航线超过400条,全球A220机队已累计运营超过36万个商业航班,飞行时间超过55万小时。

成熟的市场表现,源自A220飞机优化的设计。它的燃油、电力、液压等系统的匹配程度前所未有。全新的发动机提供无与伦比的燃油效率,先进的材料能够为飞机有效减重,更优的低阻力、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加持,让“职场新人”A220在飞行性能“纤毫毕现”的航空市场一飞成名。

 《202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颁证运输机场共241个,其中,西部地区机场124座,占51.5%。以黑河——腾冲为线的胡焕庸线西北,这个曾经人口稀少,多草原、荒漠、高原、山地的区域,蕴藏着巨大的旅游资源。同时,由于高铁在这些地区并不具备竞争优势,这里的航空市场潜力引人瞩目。未来1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新增3000个城市对,其中多数在二三线市场之间,或以二三线市场为目的地。

不仅是航空市场的沃土,这里更是展开战略合作的场域。中欧工业合作稳定的发展环境让空客的每一架飞机上都有国内生产的零部件,在国内的服务与合作也已经覆盖了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在A220飞机身上,有三分之一的结构工作在国内完成。例如,航空工业沈飞国际为A220飞机供应前机身、后机身、中机身、舱门和尾椎工作包。目前,国内共有15家供应商为A220飞机提供材料、部件和组装服务。

 航空业尚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远程洲际航班受限,人们国际出行的脚步被羁绊。而空客A220飞机是疫情期间唯一一款生产速率未受影响的民用飞机,并计划在不远的将来进一步显著提升产能,成为低迷中的一抹亮色。它带着灵动、清新而来,那些精致而美好的设计理念为我们注入信心,为人类再次战胜病毒坚定信念,让人忍不住畅想,疫情后我们乘坐这样一款飞机,把足迹踏向更高、更深远处。

 空客A220飞机让我们看见航空制造业巨头在巨变中展现出的惊人的灵活和适应性,也让我们看见了中国民机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日臻成熟。未来可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