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理工迎来2021级新生 “理”遇出“彩”的化学反应
2021年09月05日 20: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5日电(许婧)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是上理红、智慧蓝,还是科技紫、温馨橙?9月4日,4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从天南海北奔赴沪江园,初遇这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截至当日下午5点,本科生新生报到率已经达到93.1%。

  “智慧蓝”护航,“不见面”报到高效有序

  点点手机上WeLink门户的“迎新系统”,即可根据需要办理各个事项;入校前就可以与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线联系,解答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今年很多上理萌新们的报到体验,

  “丝般顺滑”的报到体验,离不开学校的“智慧蓝”。学校耗时2个多月,联合所有学生服务相关部门共同梳理迎新服务事项,把办事说明和业务办理有机整合,系统构建迎新服务场景。新生在入校前,就能够提前办理需要办理的各事项,进校可以做到“不见面”报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入公共场所需要查询健康码、行程码,很多新生担心,进校时会不会大排长龙?对此,学校也做好了详细的预案:同学们进校前24小时内提前上传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然后学校综合大数据和人工比对,将核查结果关联到新生的虚拟校园卡上,同学们进校时只需扫描手机端校园卡二维码,显示“蓝色”即可顺利进校。迎新日的上理“智慧蓝”,为上理师生增添了安全保障。

  一路“绿灯”,以便捷服务护航新生

  漫步于校园的绿树浓荫之中,新生们除了感受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氛围,还有绿色便捷的服务保障。

  伴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是绿色的新生入学手册,详细丰富地为新生介绍这座百年学府焕发出的新生机。近200辆(部)行李大巴车、地铁接驳车、平板车和小推车,为迎新现场的行李运输工作提供保障,其中50辆小推车由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杨浦店友情支持;校级层面招募的500多名学生志愿者,分布在校园各处为新生排忧解难。

  在绿色通道咨询台前,学生处的老师们早早就位,为新生们提供咨询和指导。学生处徐丽丽老师说:“今年我们有195位河南籍上理新生,经过招生办多方协调,我们通过电话一一排查,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及受灾情况,为他们讲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并将在入学后为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

  专业初体验,干货满满的科技“紫”

  在各个学院举办的线下专业介绍会上,党政领导和任课教师纷纷上阵向新生介绍学科发展、专业方向、科研团队及成果等一系列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内容。“材化专业对国家未来轻重工业发展有很大益处,也有着广泛的就业面,老师们的耐心介绍和答疑让我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材化学院新生程湘棋谈道。

  阅读古建筑、徜徉书香园、打卡地标地……版艺学院举办线上迎新直播活动,聚焦新生专业认知和兴趣,采用老友圆桌谈的形式,由三位在高级别创新创业赛事中屡获佳绩的学姐通过《锵锵三加一 我看行》专业与学科竞赛答疑专场直播向新生答疑解惑,播下创新创业的种子。能动学院则为新生送上印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文件夹,激励新生树立科技报国理想。

  “青椒”班主任上线,送上学习生活多重关怀

  “第一次班会如何自我介绍?”“怎么选班干?”“如何解答学生关于‘哪个专业好’的疑问?”……上午,在新生班主任的培训会上,医食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静正为即将融入新班级集体的各位班主任老师巧支妙招、答疑解惑。

  课后,班主任们纷纷赶赴宿舍,关心指导班上的新同学。“老师,我们班级(教室)在哪?”这是医食学院“青椒”李崭虹老师走访宿舍时遇到的问题,让他意识到这位学生的身份意识可能还没转变过来,这也让他发现当好班主任更要应从细节处入手。“虽然身在教学一线,但我也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比起以往工作,我觉得接下来更应当深入学生,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陪伴他们走好大学四年甚至是未来更长远的路。”李崭虹说道。

  经过自愿报名和精心遴选,今年,学校党政机关和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共有140名教职员工担任本科生新型班主任,他们将在新生的求学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上理红”打底,晕染新上理人的思想血脉

  “风华正茂的你,隽永弥新的理,遇见了就很美好。”“强国一代有我在,上理学子最‘来塞’。”“今日梦圆挥笔墨,明日驰骋舞乾坤。”“赓续红色基因,勇担强国使命。”……校园内随处飘扬的红色迎新横幅营造着振奋人心的氛围。

  漫步校园,刘湛恩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这一特殊的党史“教室”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批参观者,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将百年校史娓娓道来;移步换景,位于沪江文化园深处的《觉醒年代》电视剧拍摄地也吸引来了许多萌新驻足拍照,勾起了他们对剧中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情节的回忆。

  “初入校园,幢幢红楼映入眼帘,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也热情似火,我的心情也不由得激动起来。”管理学院新生苗霈雨用红色来形容他对上理的初印象。

  移动的暖阳,将服务精神接力传“橙”

  “同学你好,请问十二宿舍怎么走?”“学弟好,你先乘坐校园短驳车吧,下车后会有志愿者带你过去。”学校门口,身着各种颜色服装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解答新生们的疑问,负责新生行李搬运“最后一公里”工作。

  体育馆报到处、毛像前、宿舍楼下……有新生在的地方就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谈到报名参加迎新志愿活动的缘由,理学院的王正欢同学说:“我们曾得到过上一届志愿者们的帮助,想将这种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因此看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就立马报名了。”

  志愿者们在不停奔走间,就像一抹抹阳光温暖着过往的学弟学妹。基础学院的高鑫、郑梦洁和孙静琳既是新生也是迎新志愿者:“虽然当志愿者很累,但是也很开心和光荣,想要早点来学校认识新的同学,接好志愿精神的接力棒。”

  食在上理,让迎新多一分金秋滋味

  虾仁炒蛋、红烧肉、香酥鸭、川香牛柳……在1100校区第四食堂,黄色的餐盘上摆满了各式口味的菜品,包含两荤两素A/B套餐供新同学们随意挑选,大一新生李心儿一边品尝着大学第一餐,一边和室友畅聊着开学感想。“之前就在学校官微上看过上理美食的推文,今天终于品尝到啦,期待和大家打卡学校的更多食堂,吃饱了不想家嘛。”

  此外,临近中秋节,金黄香酥的鲜肉月饼也与新生们“见面”了,从开学至中秋节在一食堂、二食堂、四食堂、五食堂都可以买到。“鲜肉月饼一直是我们的‘爆款’月饼,独具特色印有上理标识的月饼也即将上线,让同学们在美食陪伴中度过大学的第一个中秋节。”食堂相关负责人谈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