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青少年“情商”研究项目结果“出炉” 苏州学生表现亮眼
2021年09月09日 13: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 (记者 陈静)为期三年的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有了具体研究成果。记者8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基于OECD国际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数据,获得了一系列中国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研究成果,苏州学生表现亮眼。

  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全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项目( SSES)的一部分,是OECD在长期开展PISA测试之后又一大规模国际测评项目。

  该测评旨在了解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以及哪些因素影响了这些能力的发展,并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教育政策和实践提升这些能力。此框架主要分为情绪调节、协作能力等五大维度,各维度又各有子能力。

  课题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表示,成绩好、智商高,可以上好的大学,但不一定获得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社会与情感能力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才具有决定性意义。

  根据测评,与全球九个国家的十个城市相比,苏州学生的表现亮眼。苏州学生5个维度15种能力的分值在全球名列前茅,共情、合作全球排名第一,责任感、毅力、包容度等也非常突出。在多项社会与情感能力中,苏州学生的性别差异为全球最小,性别平等的教育理念在苏州得到充分体现。

  据介绍,提高抗压力能够减缓学生的考试焦虑程度;苏州10岁组学生抗压力提高带来的考试焦虑的减缓效果位列全球第一;苏州15岁组学生抗压力提高带来的考试焦虑的减缓效果位列全球前三。此外,苏州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共情能力提高带来的学校归属感的提升效果位列全球第一。

  袁振国教授指出,对于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OECD并不鼓励排名,我们参与这个项目希望通过国际比较,扬长避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学生发展,促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据悉,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团队提出了推动中国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的多项主张,包括把社会与情感能力作为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