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事大学近7000名2021级新生入校
2021年09月12日 17: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2日电(焦玉玲 许婧)9月10日、12日,3994名本科生,2980名研究生,近7000名2021级新生踏入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园。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副校长李志鹏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学生服务中心、各学院新生报到点、新生宿舍,热情迎接、慰问远道而来的新生们,并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校长陆靖特意赶至16号线临港大道地铁站口迎接新生。

  为给新生营造安全、温馨、有序的报到环境,上海海事大学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院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加强协同、通力配合,确保迎新工作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新生报到前14天进行健康打卡,上传行程码、健康码等证明网上申请入校。到校后,在校门口有序进行人脸识别、测量体温进入校园。中高风险地区新生暂缓返校,外地新生及近14天内出市的本地新生须提供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报道后第二天于校内集中进行核酸采样。辅导员们积极通过微信、学习通、易班等网络平台,提前对新生们进行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新冠疫情防控常识等在内的各种安全教育,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来到学校1号门,映入新生及其家长眼帘的是校门两旁红色气球上鲜艳的“欢迎你,2021级新生”“新起点、新航程”标语;校园路边的海蓝道旗上印着“海大欢迎你”;各学院新生接待点也都亮出欢迎标语展板,为新生送上学院的专属祝福;学校特意在校门口测温点旁设立了服务点,为前来送新生的家长们提供休息场所。

  今年,学校上千名志愿者参与了迎新工作,车站、地铁站、校园内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党员师生志愿者一早就在各自岗位上准备就绪,从校门口到短驳车,再到报到点,用实际行动服务新生。他们的衣襟和鞋子虽然早已湿透,仍然面带笑容,坚守岗位,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传递着海大的温度。“送水叔叔”黄曙光发起,包括海大文印中心、家佳物业、北广商户等自愿成立的13辆新生义务服务车队穿梭在校园中,除了帮助新生将行李物品运至宿舍,爱心志愿者们还暖心地为新生发放矿泉水和四六级单词书,接力爱心,为师生办实事,受到新生们的欢迎。

  返校新生中,有一位同学由老师和志愿者同学陪同前往宿舍,那是行动不便、肢体一级残疾的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系本科新生赵淳愉。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学校和学院特事特办,同意赵淳愉单独住宿及其家长陪读的需求,学生处宿管科为其专门安排了有独立卫浴的研究生寝室一楼。信息工程学院将在赵淳愉同学入校后安排志愿者小队,陪同其活动,从各方面提供帮助,助力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今年返校季,上海海事大学继续实行“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坚持完善各类助学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入学,再采取奖、贷、助、补、减等措施,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