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师大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伟大建党精神与青年责任”思政金课
2021年09月13日 15: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许婧)“伟大建党精神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源代码,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展示。”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国家思政领航课程首席专家、上海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走进上海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为同学们讲述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建党。

  9月13日,上海师大以“伟大建党精神与青年责任”为题,邀请校党委书记、党史专家、思政专家和青年学生同上一堂思政金课。

  课程伊始,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勉励,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转化为迈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

  影视传媒学院2020级表演专业吴可同学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青年学生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努力学习,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用青春的蓬勃力量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可以堪当大任的。

  课堂上,苏智良教授结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上海建党,用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在苏教授的讲述中,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辈在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成立地老渔阳里2号、中共一大的召开地树德里、中共二大的召开地辅德里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地新渔阳里6号等历史空间开展的革命工作,有历史的厚重,更有时代的伟力。

  苏智良教授还结合其多年寻访、考证长治路177号等建党重要纪念地的经历,强调青年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做好上海红色史迹的讲述人、保护者。苏教授爱党爱国的历史学家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学生。

  今年4月至8月,上海师大共有222支学生队伍近1000名学生参加了苏智良教授及其团队精心设计的“建党的旅途”“思想的光辉”“奋进的歌声”等十条红色寻访活动。

  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盛恺悦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寻访经历和成长感悟。她说,以前在课堂上学习《共产党宣言》时,对知识的理解总有一知半解的感觉。当自己一次次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陈望道旧居等红色场馆,更加坚定了把青春献给我们党的伟大决心和信心。书本中学习的党史是理性的,走访中见证的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

  有同样切身感受的还有人文学院彭喆骏同学。正在金山一所中学做语文老师的他,讲述了寻访“文学的繁荣”红色路线时,在山阴路鲁迅故居用心感悟鲁迅先生用笔作为自己救国救民的战斗武器的精神力量,并形成红色路线寻访成果《红色之路——上海红色文化教育特色路线设计工程》等的故事。他说,我特意结合红色大寻访的经历和感受,给我的学生们分析鲁迅先生作品,希望用自己感受到的鲁迅先生的革命精神,感染他们。

  当天,全国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从学理层面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根据、伟大建党精神及发展谱系、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着力点。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和精神滋养、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开拓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视野。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强大的时代凝聚力和引领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坚定中国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党和治国理政能力等。

  课堂互动环节,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就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宋璐同学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挑战自我,战胜挫折,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不断接续奋斗。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