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北斗+”“+北斗” 院士专家建言北斗应用技术推广
2021年09月16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4日,“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5日电 (陈锦德)“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14日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围绕上海杨浦区在“科创中国”平台提出的“数字文化、位置服务”需求,对收集的65项产业服务需求和68项技术成果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致辞中表示,北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北斗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033亿元人民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专家表示,北斗应用服务正全面迈向新时空服务体系,到2025年综合时空服务总体产值将达8000—10000亿元规模,到2035年预期构建形成智能信息产业体系,创造形成中国服务品牌,直接产生和带动形成的总体产值规模将超过30000亿元左右。

  大力发展和提升以北斗为中心的PNT服务能力与应用以及推进“北斗+”和“+北斗”,促进北斗融合创新深入应用与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等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扩大以北斗为中心的PNT服务,构建起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促进“北斗+”技术创新驱动和“+北斗”产业融合发展双向发力,推动产业规模化、服务产业化和市场全球化。而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则要从应用与服务、产业与市场、人才与技术、研究与开发、金融与投资、管理与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学术界、产业界杰出代表,包括国内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杰出青年科学家、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参与学术报告,并就智能制造、北斗服务新基建等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进行交流与探讨,培育北斗位置服务创新产业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