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钱锋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华理研究生扣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2021年09月18日 15: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庞祎晔 许婧)院士主讲“开学第一课”是历年华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标配”。9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以“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为主题,为4800余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报告伊始,钱锋院士以历史上的4次科技革命为例,阐述了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是中国踏上现代化强国之路、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钱锋在报告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北斗导航、高铁、5G、新冠疫苗等领域涌现出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激励同学们传承创新基因,以昂扬的斗志和进取的姿态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强国的重中之重,唯有科技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钱锋院士通过解读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今年全国“两会”有关科技创新的精神,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号召在座师生面向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光荣使命,通过科技创新实践,向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科技事业的成败。”报告中,钱锋院士解读了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强调了国家对弘扬优良作风和学风的高度重视。他阐释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涵义,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术领域存在的主要不端行为及其危害,结合学术界发生的伪造、篡改、剽窃三大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现实案例,深刻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剖析了学术道德失范的原因,强调了加强高校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帮助广大新生扣好研究生生活的“第一粒扣子”,钱锋院士解读了新形势下我国在师德师风、诚信建设、高校立德树人等方面的新建设,以及华理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相关文件,为师生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校良好学风、教风、校风的形成提供了指南,具有积极正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报告最后,钱锋院士呼吁广大师生坚决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坚守诚信底线,以优良的作风和学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担科技报国的新时代使命。

  在聆听了钱锋院士的报告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化工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邱悦宁说,科技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要强盛,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只有将关键技术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扛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乙竹谈到,科研工作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决心与韧劲,要立志将自己所学知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保质保量地做好每一项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信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路航说,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身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技创新精神的真谛,不辜负祖国的期望,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努力拼搏,在提高自己专业素质的同时,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数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柴苹苹表示,钱锋院士的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经历充分体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学会科学思维,勇于开拓创新,在今后的科研路和人生路上努力创造更高的价值。

  本次报告主会场设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同时在两校区14个分会场以及“上直播”平台进行实时转播,170余名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职工与研究生新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涛主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