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公路文化在中国”国民公路318主题展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开展
2021年09月29日 23: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嘉宾合影留念。
展览现场观众参观。
展览现场互动体验。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殷立勤)9月28日,中国首家专业汽车博物馆上海汽车博物馆联合爱驾传媒共同推出首个以中国公路文化为主题的展览—— “公路文化在中国”。 上海市嘉定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封建华、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旭、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吴敏敏、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发起人李克崎、上海汽车博物馆馆长刘涛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以G318国道建设史料、实地勘测资料、沿途文化集锦结合多辆馆藏经典车辆及周边展品,全方位地展现出了一条以北纬30度为骨骼,以长江为血脉,以国民公路G318为魂的“中国的人文景观大道”全貌。

    G318国道覆盖了1950年开建、十一万藏汉军民克服各种困难打通的川藏公路,见证了沿线城乡的发展变迁,浓缩了新中国艰苦创业的历程,是一条创业之路。本次展览以G318国道为主线,从时间上不仅再现了新中国的公路建设史,从空间上还链接起了中国地势的第三阶梯到第一阶梯。G318身处北纬30°景观最密集的地段,有着世界级秉赋的旅行资源,还是人文巡礼和历史演绎的隧道。而这条国道从上海一大会址到雪域高原的共和国一号工程,更代表着“一路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

    正是因为G318的与众不同,本次展览以“东方之眼” 概念进行整体设计。从高空俯瞰,展览整体造型为一只眼睛的形状。上海作为中国的“东方明珠”,通过“东方之眼”,可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从观众视角来看,展览整体造型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巨幅画卷,展区由序言、汽车文化对话公路文化、⼀条公路了解中国、318公路旅⾏地图、一路向上百折不挠等多个版块组成。通过具有强公路场景感的图片或装置,呈现公路文化在中国的演变历史,同时以318国道为主要场景,穿插多感官声音与影像及实物,沉浸式为观众呈现出沿途的壮丽山河、伟大工程、文化风俗等,极具科技感与观赏性。

    上海汽车博物馆作为中国汽车文化的倡导者与交流平台,爱驾传媒以推广中国公路文化为己任,首度携手便以“国民公路G318”为主题,将汽车文化与公路文化之间的交融与互相影响,以多种展品形式及互动,生动的展现出那些因路和车而起的记忆与情愫,照见了绵延的中国公路历史和公路精神。本次展览中有一件特别展品,那就是一辆多次跑完G318全程的牧马人汽车。这辆车与北京吉普212、大众桑塔纳等多辆经典藏车一起,再现了公路旅行的魅力。基于多年来对“国民公路G318”的不懈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对这条公路的价值有了重新认知,“此生必驾318”打卡站牌在社交平台上获得了数亿级的传播量,收获了无数人的喜爱。随着此次临展的开幕,“此生必驾318”打卡点又增添了新的一站,那就是上海汽车博物馆。这不仅是G318国道起点上海站一个必经的打卡点,更是公路文化与汽车文化的交汇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