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天涯共此时’: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1年09月30日 17: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建筑学会主办的“‘天涯共此时’:全球城市论坛”29日在线上线下同步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作为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的系列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主持,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arah Whiting教授、英国Allies and Morrison建筑事务所合伙人Joanna Bacon、印度CEPT大学规划学系Sejal Patel教授、巴西麦肯锡大学建筑学系Renato Anelli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环境学院Robert Freestone教授受邀作为六城代表出席。他们通过分享国内外后疫情时代全球城市的发展动态,多角度呈现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思考,带来关于全球城市未来命运的精彩对话。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在开场致辞中提到,首届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文化对话,创建建筑理论设计和创新成果的高地,展现上海生动立体的形象和“文化之城、设计之都”的特质,同时成为培育人才和国民教育的基地。上海市建筑学会作为上海市建筑界专业、权威的科技学术团体,历来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有着良好的学术合作,双方于2020年成立“上海国际建筑与设计文化交流中心”,旨在引领和推进行业交流与发展,团结和组织国内外建筑与设计领域工作者,助力行业凝聚力与资源结构的提升。

  此次六城论坛正契合了举办本次文化周的初衷,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心的合作与交流。
 随着技术与发展理念的革新,信息化、低碳化、区域化等新变量在城市发展中形成了“去中心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对后疫情时代下全球城市面临诸多新挑战时的核心竞争力,亟待全球城市的研究者、规划者和实践者做出回应。城市具备复杂、多元、开放的运行体系,正由于这种体系的多样性和开放性,城市才能够不断与时俱进,吸纳新的发展机遇。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各类型的全球城市数量与日俱增,这主要源于在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下,城市作为全球行为体集聚地的作用能力,在文化教育、专门人才流动和企业发展方面甚至超越了国家。随着全球城市能级的逐渐累积,每个城市在某个具体的领域会显现出独特的优势,使其区别于其他的城市。国际化特质便是上海的关键性优势之一,上海在一个多世纪前就成为了重要的贸易中心,这一地位赋予了上海开放与创新的力量,使其在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进程中脱颖而出。

  作为“科艺相通”理念的践行者,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交大设计类学科着力于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交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2017年12月学校整合全校设计类学科的优质资源,将建筑学系、设计系及风景园林系重组成立了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创新设计”学科群涵盖建筑学、设计学与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并已将其列入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的17个学科群之一。在近年英国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建筑与人居环境学科”(Architecture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在国内外高校中排名前列,连续进入全球50强。“艺术与设计学科”(Art and Design) 近年连续进入全球100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活动将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全产业链联动,市民广泛参与的平台,为上海的国际化多元发展创造一个世界级的展示舞台。

  依托于上海市建筑学会的高品质学术背景和行业资源,首届文化周致力于搭建学术界与建筑师、开发商、建筑企业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及行业交流平台,通过全产业链的互通,实现建筑、文化、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跨界交融,为建筑设计领域全行业甚至跨行业搭建沟通的桥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