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力国际: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明显复苏
2021年01月12日 1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高敏  于俊)据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高力国际1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复苏明显,内资企业成需求主力。

  高力国际统计,2020年,上海写字楼市场总供应量118.5万平方米,空置率为22.7%,创下近10年新高;平均租金为人民币7.64元/平方米/天,租金同比下降10.7%。上半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受疫情冲击明显,净吸纳量录得十年最低。下半年市场需求强势反弹,净吸纳量达到25万平方米,大幅超过2019年下半年的1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6%。全年净吸纳量为34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1%。

  受进一步放宽外资金融业准入限制利好,2020年下半年陆家嘴区域成为市场热点,前滩、北外滩、徐汇滨江等次中心区子市场全年成交亦较为活跃。各行业吸纳量占比中:金融行业写字楼需求仍最为旺盛,达24%;科技行业超越专业服务业,以12%的占比成为2020年度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的第二大需求来源;医疗健康行业(6%)在需求中的占比大幅提升,首次位列前六。以企业性质区分,内资企业(56%)仍为需求主力。

  报告显示,2021-22年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将迎来高峰,年均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入市,将使市场空置率进一步上扬,租金也将承受较大压力,“以价换量”或将成为未来两年办公楼租赁市场的主要策略。

  高力国际认为,经历疫情大考后,上海经济继续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体现在新基建强势推出、新动能快速成长、新消费强劲迸发等方面。地产投资机构的重心正从传统的写字楼、零售物业以及酒店等标的逐步转向可提供稳定现金流的物流地产、产业园区及数据中心等资产类别。企业购置自用写字楼的案例明显增多,交易将持续活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