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是在美以外LEED认证最大市场 LEED渐成甲级写字楼标配
2021年06月18日 12: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李佳佳)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17日在上海举办“迈向 2060 碳中和,房地产业转型路径与机遇”高峰论坛,并与戴德梁行首发《迈向碳中和,推动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分析2060 碳中和目标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白皮书根据对上海甲级写字楼中LEED认证写字楼及非LEED写字楼商业表现的跟踪调研得出,环境友好型的商业地产项目通常享有更高的租金和更高的资本价值。随着政府及投资者纷纷做出净零承诺、不断加码绿色发展,开发商在做出开发及运营决策时,更有动力考虑ESG(环境、社会、公司管治)因素。房地产业为了减少资产的碳排放量,研究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计划,是房地产投资者、开发商以及业主未来的必然发展路线。

  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之一,已经被应用在了181个国家和地区的106,000多个商业项目。中国是LEED认证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USGBC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中国已有近6,600个LEED参与项目,注册总面积超过3.3亿平方米。从参与LEED认证的建筑类型来看,无论全球范围内还是在中国,办公楼依然是最有力的参与者,LEED已逐渐成为甲级写字楼的标配,且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始终领跑LEED甲级写字楼市场,其中,上海拥有LEED认证的写字楼数量占比最高,已达46%。

  USGBC北亚区总监王婧表示,起初地产开发商进行LEED认证无非就是为自己的建筑贴上“高大上”的标签,或是开发商自身有LEED的情怀,渐渐地开发商发现有LEED认证更容易吸引租户,尤其是国际租户的入驻。同时,近几年开发商也会积极发布自己的ESG报告,里面都会把拥有多少绿色建筑认证作为重要一环,“过去对于LEED认证是从下到上的,现在为了满足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要求,主动寻求LEED认证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行为”。

  王婧说:“绿色建筑的普及不仅是房地产业响应政策、资本的号召应对气候变化的切实行动,也是行业及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选项。近年来从LEED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房地产开发商对绿色建筑的追求,从新建筑到既有建筑,从标杆性写字楼到资产包的全面绿化,也正印证了这一趋势。”

  USGBC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表示:“响应碳中和不仅是设立目标,更应该明确减碳路径,付诸切实可行的行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富有前瞻性的房地产企业,将绿色建筑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逐渐推进和落实低碳和零碳。”

  他还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但要实现碳中和2060目标与抵抗气候变化,仍需加快步伐,这不仅需要政策规划与支持,还需要各个领域更加有力的推进和融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