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万科助力社区构建“15分钟生活圈”
2021年09月30日 18: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李佳佳)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的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近日在上生·新所开幕。此次空间艺术季将通过新华街道、曹杨新村街道2个重点样本社区和全市其他18个体验社区,全面展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成果。

  作为万科在上海践行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位于长宁新华街道的上生·新所此次承载了艺术季主题演绎展场馆的功能。同时,在宝山杨行,上海万科作为策展单位,以墙绘、艺术装置、社群活动等形式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杨行样本。

  今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包括1个主题演绎展和包括宝山杨行社区在内的20个样本社区的分展区,通过邀请市民实景体验社区服务,参与社区营造,“偶遇”社区中的更多精彩的方式,来回应人民对城市诉求。

  在焕新的社区与家人朋友漫步、休憩,通过城市空间艺术季营造的美好氛围和一系列活动,来一场与新邻的相遇,是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宝山)杨行社区所展现的一种年轻、时尚、艺术的社区生活方式,也使“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种子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由点及面地激发社区的创新活力,润物无声地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

  早在2014年,上海就提出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基本概念。经过六年多的推广实践,试点范围已覆盖15个街镇、180多个项目落地。位于长宁新华街道的上生·新所经过有机更新,已成为实践“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社区样本。

  本届艺术季主题演绎展选择上生·新所作为展场,充分考虑了保留历史街区的风貌特色和优美环境,同时植入小型分散、灵动流畅、风格多样的展陈空间和艺术作品,使参展的市民既能品味历史风貌意蕴、现代公共艺术的启示,又能感受具有烟火气的日常生活场景。

  “轻轻地把作品放进去,对普通百姓日常的生活是没有任何打扰的。整个计划叫细胞计划,希望是潜移默化的,艺术细胞融入到了生活圈的居民身体里面。”可落座的露天看台、可使用的动感单车、可合影的艺术装置……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在上生·新所营造了6个社区空间,植入7件分散、灵动、流畅的公共艺术作品,以主题演绎展的形式与居民邂逅。

  从封闭的单位大院到7x24小时开放的活力园区,万科在空间规划和建筑单体上以“平衡新旧肌理,寻找空间秩序 ”为原则,通过多样化的城市更新策略,在对历史建筑进行整体保护的基础上,更新内部功能,持续为城市和社区提供新的价值,既保证了历史文化的肌理得以延续,同时唤醒了整个上生·新所场域的活力。

  随着2021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开幕,上生·新所的丰富文化活动接踵而至,包括与现代人剧社携手打造的“第二届悬疑戏剧展演周”将在国庆假期再度回归,《万圣节游戏》、《致命的谋杀》、《JACK的星空》三部经典悬疑戏剧将在园区内上演。

  此外,上生·新所内于2020年完成修复的孙科别墅也将以定制AR玩法,通过一系列的探索任务,邀请市民进一步探索孙科别墅的历史以及建筑修复背后的巧思。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