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宝山花艺节 月浦镇发布上海首个镇级乡村IP品牌形象
2021年05月03日 21: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 3日电(李佳佳)近日,以“活力月浦﹒动感乡村”为主题, 2021上海宝山花艺节暨月浦镇乡村振兴三村联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活动中,月浦镇发布上海市首个镇级乡村IP品牌形象——月小狮,推出宝山首家花卉主题特色民宿。同时,月浦镇与景域驴妈妈、上海缘界体育文化集团等9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行业头部企业、顶尖人才资源,持续为科创宝山描绘美丽乡村底色,共同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月浦镇党委书记李强表示,月浦是红色革命的沃土、改革兴业的乐土、汇智创新的热土;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月浦镇正凝心聚力推进“新三镇”2.0版建设,让乡村成为运动元素、红色元素、科创元素、非遗元素的生动载体,通过体育赛事植入为乡村聚人气、为发展添动力;沪北近郊乡村运动公园的建设号角已经吹响,乡村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已经整装待发;本届花艺节接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的多方联动模式,结合宝山“五五”购物节消费场景,提标乡村服务能级,引流城乡市民走进乡村,打造充满活力的乡村旅游品牌。

  “上海的乡村,有风貌更要有韵味,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有入眼的景观更要有走心的文化。”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活动中,月浦发布上海市首个镇级乡村IP品牌形象——月小狮。月小狮在设计上以宝山月浦传统民俗舞狮为基础,与当下颇流行的二次元文化进行了创意融合,同时植入当地特色产业元素。通过传承、弘扬、激发乡村文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引擎,更好地推广“活力宝山﹒科创宝山”形象。

  同时,宝山区首家花卉主题民宿——“一水间”民宿也正式揭牌。该民宿由当地花艺企业一水间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集培训、团建、餐饮、游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其经营者、从业者均是当地村民、花农。这也是多年来月浦镇坚持花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又一行动。

  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要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科学统筹发展。其中,现代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树立“大农业”观念。活动中,月浦镇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长三角秘书长联盟、上海缘界体育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创自然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沣水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一水间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禾坤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在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坤石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各方将发挥好在农业、文旅、体育、科技等领域优势,结合上海超大城市“三农”工作部署,高质量助推月浦镇走科技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打造农旅文体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态,兼顾乡村发展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三个价值”,“农”墨重彩,大地生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月浦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各美其美,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着眼于互融共赢、打造美丽乡村共同体,开启月浦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活动中举行了“上海宝山花艺节暨乡村振兴三村联动启动仪式”。未来,月浦镇也将以顾泾河为纽带“一水联三村”联动发展,按照“花卉+赛事”的产业导向,整体构建“沪北近郊乡村运动公园”。

  2021年,宝山区对已连续举办三届的宝山月浦花艺节从活动级别、参与主体、文创与科技植入、受众体验等进行全面升级,并被列为宝山区响应上海市“五五购物节”的活动之一。活动中举行了精彩的开幕仪式,拉开了2021上海宝山花艺节的序幕。据悉,花艺节5月1日持续到5月5日。为展示乡村建设新成绩,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期间,将举办长三角美丽乡村定向系列赛、宝山区2021年职业技能大比武、“青年大学习·流动团课进行时”“有趣小农夫”体验营等丰富多彩大型主题活动。此外,还有以花海为底色的果蔬乐园、爱萌多肉等花海景区打卡点、“幸福像花一样”亲子花艺DIY、IP文创、宝山非遗民俗、花香集市……多元活动,好戏连台,为上海及周边居民创造难忘的“五一”出游和“五五”购物体验,让广大群众感受动感、美丽新月浦,享受充满活力与创意的月浦乡村振兴成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