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绵”上的星辰大海——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正式开园试运行
2021年08月17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李秋莹 仇承敏)“绿色星空,低碳之境”。8月16日,上海市最大的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正式开园试运行。由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代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DBO联合体承建,是集观星活动、湿地乐园、海洋科普、水景互动、探秘竞赛、观光游乐为一体的特色公园,致力于打造临港核心区乃至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试运行仪式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建八局共同主办。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奚志忠,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樊金龙,中建八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涛,中建八局临港分局副局长刘相雷,中建八局临港分局副局长杨爱来等领导出席。

  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涛指出,星空之境海绵公园是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进一步彰显“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城市风貌和软实力,助力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王涛在致辞中表示,星空之境融入海绵之景的完美呈现,离不开中建八局的匠心建造,更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八局将以今天的仪式为起点,站好最后一班岗,全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建筑艺术精品,打造成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优质工程,打造成建设美丽临港的放心工程、品牌工程。

  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41.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海绵景观工程、建筑、桥梁工程、水系工程等,是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的重点示范项目。

 

 

  将建筑艺术融入浩瀚星空。从空中俯瞰公园呈曲线造型,8座建筑点缀其中,从功能到造型围绕“天文”元素来打造,并根据场地情况塑造艺术地形植入多样化功能,形成休闲观星区、湿地科普区、律动星球区、天文体验区四个不同功能区域。海绵体系与园林景观有机结合,将星空之境融入了海绵之景,艺术与建筑在这里完美融合带领我们赴一场浪漫的星空之约。

  把海绵理念用到工程建设。临港靠海,若台风过境,便会出现暴雨,容易引起内涝,看似棘手的问题,在这里却被完美解决。为了收集和净化这些雨水,项目引进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确保公园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雨水在城市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雨水利用和生态保护。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并在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物尽其用。由于绿地面积比例大,天然渗透力强,整个公园就是一块绿色的“大海绵”。

 

 

  此外,星空之境海绵公园还承担了临港新片区的肾脏功能。临港是盐碱地,地下水的含盐量较高,不利于植物生长。在“海绵”设置的同时,设计师在土壤下方增加了30厘米厚度的碎石层,用来过滤盐分。如今,这里除了拥有本土植物外,还新增了一些外来品类,北美海棠、日本晚樱、加纳利海藻等稀有植物在这里“安家”。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港城集团作为临港最早成立的开发主体,十九年来,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初步建成了临港主城区“一湖三环四涟河七射河”的城市形态。当前正按照新区、新片区管委会工作部署,围绕集团“5+5”发展战略,推进提质增效年建设,进一步发挥滩涂造城的战斗力,奋力担当更高水平的新片区开发建设主力军。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以聚焦临港、生根临港的战略目标,把推动临港新片区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和国内外各界同仁,携手推进临港生态环境与工程建设行业的深度融合。中建八局建设者也正用行动践行国家战略,服务新片区发展,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城市新发展模式,将美好蓝图化为美丽现实,把“城市洼地”筑为“民生高地”,用匠心建证美丽中国,成为新片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打造城市建设样板间的生动写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