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批浦东新区法规出炉:从“大胆试”“大胆闯”到“自主改”
2021年09月29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记者 李姝徵)“浦东新区法规”成为新名词进入公众视野后备受瞩目。

  上海官方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三十五次会议情况。本次会议上,首批两部浦东新区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获表决通过。

  首批出炉的两部法规,一部关乎企业的“进”,一部关乎企业的“出”,都着重在为市场主体松绑,优化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的更大活力。

  2019年,浦东新区在“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许可证。此举不仅破解了企业曾经“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办证的速度与便利度均可大幅提升,受到市场主体广泛认可。

  此番出炉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是“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凝聚改革共识,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亟需将‘一业一证’改革的制度设计上升为浦东新区法规予以固化。”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表示。

  而另一部法规,则着力在解决企业“退出难”。“《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是专门针对市场主体退出领域的首批浦东新区法规,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立法成果。”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黄爱武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和制定这部法规的配套操作细则,确保法规顺利实施,并尽快取得实效。

  “首批浦东新区法规的出炉,让中国的法治体系中多了一项法律表现形式。”黄爱武表示,两部法规不仅着力在解决企业在开办、退出环节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更在建立完善法治保障体系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历经30余年的开发开放,从综合配套改革到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随着改革渐入深水区,浦东需要先行突破的制度有很多,“特事特办”显然难以再跟上其开发开放的脚步。

  而首批浦东新区法规的出炉,让浦东的开发开放,从“大胆试”“大胆闯”迈入“自主改”的新进程。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建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浦东新区法规的诞生,其直接背景和目的是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对于推动浦东新区高水平制度型改革开放的发展升级,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具有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

  “浦东新区法规的创制与制定实施,对于更好地推动基层实践的制度化、以及制度化基础上的立法转化、推广复制,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发展、丰富和完善,都具有重要的及意义。”在李建伟看来,浦东新区法规是一项重大机遇与重要抓手,“可以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建设,为上海乃至中国法治化推动整体工作提供首发和试点经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