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智慧养老”守护独居老人“夕阳红”
2021年10月15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一/供图
图二/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5日电(徐银 胡燕莉 张斌)近年来,北蔡镇老龄人口逐年增长,独居老人数量也随之增加,与此同时,老人出现摔倒昏倒病倒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在第一时间知晓独居老人发生意外?如何把握老人意外后的黄金救援时间?如何破解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为此,北蔡镇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治理,深入探索“智慧养老”新途径,一个小小的红外线感应仪成了破题的关键。

  当前,北蔡镇常住人口31万,户籍人口14.63万,常住老年人口达8.7万,户籍老年人口5.04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34%左右,90周岁以上有1453人,百岁老人34位,全镇独居老人1517人,纯老户家庭6563户。随着北蔡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辖区独居老人和纯老户也逐渐增多,北蔡镇社发办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探索“智慧养老”为抓手,提供精细化助老服务,让老年人收获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设备工作原理是利用红外感应采集人体信号,如长时间感应不到人体信号即发出警报,电脑后台及亲属手机即可接收到信息,及时了解和掌握居住老人的生活健康动态,保障老人健康安全,与上门关爱传统模式形成有效互补,形成多重保险,构建起“技防+人防”的居家安全服务保障,有效降低独居老人因无人照顾意外死亡事件的概率,推动社区养老管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度。平时居村委及志愿者亦可根据后台警报的情况,主动联系老人询问身体状况,提供力所能及的上门服务及关爱。

  以北蔡镇莲中居民区为例,通过“双管齐下”方法推动该项目落到实处:

  一方面开展摸底动员。对居民区所有符合安装条件的老人作了分片到人、上门动员,不漏一户一人,宣传、解释安装设备的可行性和有益性。老人思想不通,就通过子女做老人思想工作;有些老人的子女都是住在外小区的,老龄干部都会想方设法联系到他们的子女,动员子女共同来做通老人们的思想工作。

  另一方面耐心答疑解惑。在宣传、告知过程中,经常会有老人对设备产生疑虑,甚至会认为会影响家庭的私密性,造成个人或家庭信息泄露。老龄干部不厌其烦地对这部分老人说明和解释,或者联系他们的子女来做工作,毕竟子女们更懂科学知识,由他们来说服老人认可安装设备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保证了红外感应设备安装的顺利推进。

  目前,该项实事工程已为我镇609户独居老人完成安装。今后将以红外线感应为试点,逐步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更多智慧养老技防系统,借助科技赋能,搭建起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居村委、老人亲属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24小时联动。不断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用物防、技防手段弥补人防的短板和不足,保障居家老年人,尤其是存在着特殊困难、家属无法实时照料的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提升居家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