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揭牌 荡起艺术生活新涟漪
2021年07月22日 08: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2日电 (张琳岩 王笈)“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21日在“今潮8弄”正式揭牌。此艺术生活街区,是“今潮8弄”与“粟上海”联合发起的“粟上海3.0”版本,联动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青年艺术100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面向从不自我设限的年轻灵魂,让艺术自由生长至生活的各个场景中,构筑汇聚青年创想力的平台。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在“今潮8弄”正式揭牌。 /官方供图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在“今潮8弄”正式揭牌。 /官方供图

  位于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交叉口的“今潮8弄”由占地1.5万平方米、分布在8条里弄内的60幢石库门房子和多幢优秀百年历史建筑组成,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修旧如旧,有着丰厚的艺术文化积淀。今潮8弄”与“粟上海”的渊源始于上海美专,1912年乌始光、刘海粟、汪亚尘等在乍浦路8号创办上海图画美术院,1916年以前上海美专初创期的校址均在“今潮8弄”辐射的区域内;“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区域,曾是鲁迅、瞿秋白、丁玲等一众文学家生活与活动的地方,也一度曾是上海文化出版业最发达的地区,还被称为中国电影业发祥地。

  此间揭牌的“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将以“今潮8弄”为“圆心”发声,以艺术为画笔,让一条街、一个海派建筑街区重焕光彩,并融合多方力量,用开放、包容、突破的理念,串联起好的艺术设计作品与空间、市场、公众、生活之间的联系,诠释“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上海城市精神。在此,艺术不是阳春白雪,更像是液态的水,自由延展变幻,滴进生活中,泛起一片片涟漪,如层叠的波澜,一步步掀起青年艺术的新浪潮。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 /官方供图
在“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体验艺术生活。 /官方供图

  “粟上海”品牌创始人、“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发起人阮竣表示,“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将进一步打破过去社区美术馆边界的束缚,边界的突破将从美术馆与社区、艺术家与公众、专业艺术活动与社区公共美育,扩展至线下与线上、艺术家与市场,与所有青年人一同创造探索“无边界”的艺术与生活;将更多目光聚焦于“未来艺术家”,即正在国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就读的青年学生,为学生作品提供可展览、可售卖的空间,鼓励学生自行策展,在展览、集市与活动的现场与艺术爱好者们交流,从而打开市场、拓展视界;将关注投向藏身于城市中的“潜力股”,给予普通公众成为“民星艺术家”的机会与舞台,让他们尽情发挥潜能,成为策展人、设计师、艺术家。

  据悉,“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将于今年9月起正式营业。届时可在每周不间断的艺术工作坊、定期的主题集市以及艺术展览中进一步体会融合与多元状态下青年人的创想与才思;在“青年美展”与Giftopia礼坊中感受展览、售卖、活动、公共艺术于一体的、带有烟火气的美学场域。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在“今潮8弄”正式揭牌。 /官方供图
“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在“今潮8弄”正式揭牌。 /官方供图

  未来,“无边界青年创想中心”还将陆续推出“疗愈艺术”“美专的一天”“中式新生活”等系列主题工作坊活动,关注当代人的内心世界、演绎中国式的生活美学、传承非遗与传统手艺的温度;从视觉艺术出发、从多维感官与体验角度延伸出戏剧、电影、表演等诸多领域的跨界合作,激发年轻人新的创想内容。到达此处,不仅可以欣赏画展,还有表演可看、有集市可逛、有弄堂可漫步、有美食可品尝,在融合多元的生活状态下聚集青年创想和创想青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