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政协:着力拉长团结半径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01月22日 15: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政协上海市十三届四次会议预备会议22日举行。当天,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集中审查提案。截至2021年1月22日上午9点,共收到提案407件。

  这也意味着,上海进入两会时间。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上海市政协迎难而上,展现出不寻常的担任作为。政协委员们全面落实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

  这一年,上海市政协着力面向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注重聚同化异,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发声、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切实把共识凝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上海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上来,着力拉长团结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上海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一年来,上海市政协民宗委以团结联谊为抓手,以交友交心为目标,在开展履职活动中注重与委员交朋友,通过走访谈心活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做到“一对一”“心连心”,既走“近”委员,又走“进”委员,团结更多的民族宗教界委员及代表人士。

  针对香港繁荣稳定面临的严峻挑战,上海市政协积极引导港澳地区委员坚定支持“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实施,切实发挥“双重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发动委员团结带动所在企业、团体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发动海内外港澳台侨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港澳委员支持内地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做好引导和统筹,协调落实通关运输、捐赠渠道,解决难点堵点;陪同市政协领导深入走访32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上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同时,上海市政协还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国际大都市形象传播。

  此外,上海市政协还积极发挥对外友好界别委员作用,支持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举办中外朋友恳谈会,与受邀的驻沪总领事、副总领事,企业、商会代表举办了3次恳谈会,交流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启国际经济合作和民间人文交流,分享各国抗疫行动以及国家之间守望相助、团结合作的故事。

  上海市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政协委员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自带的流量”影响人、引领人,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对我来说,本职工作是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负责推动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并管理贸发局内地13个办事处。我们既服务香港企业,协助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服务内地企业,协助他们利用香港平台拓展国际业务。”钟永喜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地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要服务好群众,先要了解群众。为此,今年,他蹲点在大湾区摸底式调研3个月,天天跑企业和相关单位,目的就是提出一些实实在在能够帮助企业的措施。其中,不少措施在推出之前,已经在部分企业层面得到有效的实践。这些沟通和实践,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让更多朋友认同,画出最大同心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