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线上购个性年货成新潮流 “小众”国潮年礼“出圈”
2021年01月24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 (郑莹莹)“年味”渐浓,许多人已开始置办年货。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队伍正不断扩大。

  近期,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国人选择线上买年货。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APP提供的数据显示,其2021年年运节从1月18日到24日,销售额同比显著增长,其中,涨幅最高的是茶类(100%)、食品(70%+)、酒类(50%+,生肖纪念款及一些具备收藏价值的年份酒受热捧,藏酒、黄酒、手工制酒等“小众酒”也意外走红)。

  珠宝玉石类涨幅也较高,特别是黄金饰品,涨幅超过30%。“一方面,与金价的持续走强有关;另一方面,消费者热衷于购买牛年生肖、转运类的金饰作为年礼,体现了对新年的祝愿。”东家APP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越来越多的中华传统“小众”年货受到大众的喜爱,比如皮影、年画、手写春联等。东家平台特别推出年俗直播,特邀中书协成员或学院派艺术家现场直播手写春联、福字,还有剪纸、手绘、苏绣非遗手艺人直播。一些国潮匠心年礼也受欢迎,如豫园旗下海鸥表、上海表品牌的机械表,也受到不少消费者好评。“疫情激发了许多国人的民族自信,也促进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也体现在平台传统非标品及国潮品牌的热销上。”平台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比如,由于疫情,很多留学生选择不回国,在海外居家隔离过年。22岁的留学生小马已回国,她不会写书法,在平台上看到书法名家直播手写“福”字和春联,于是下单寄给远在国外的好友。她说,即使相隔万里,相信故乡的纸和墨也可以承载她的情谊,为同学们送去温暖。

  据悉,本次东家APP年运节中,价位在200至3000元的小精品最受欢迎,风格偏向年轻化、个性化、国潮方向,特别是年轻人比例增加的趋势明显。

  东家APP上还各类具有地域特色原产地土特产格外热销,很多人希望在异乡感受到家乡味道。“最受欢迎的还是平台全国各地的原产地美食,比如四川特色腊肠、潮汕手打牛肉丸等,还有松鹤楼的年夜饭礼盒、老城隍庙的零食礼盒。平台上的地方特色美食有严格的审核机制,味道都非常正宗,希望让用户尝到家乡的味道。”东家APP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这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100%以上。此外,新会陈皮、黄山烧饼、高邮麻鸭蛋等也卖得不错。从区域看,这类年货的收货地以北上广深为主,可见“原年人”是主要购买人群。

  东家还推出“线上花市”,平台上的盆景匠人们推出直播拍卖,让人们“云逛”花市。同时,与花相关的苏绣、绘画直播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围观。

  据悉,复星快乐旗舰豫园股份旗下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APP从1月18日正式启动年运节,选全国地道年货,涵盖各地家乡年货、原产地土特产(茶叶、腊肠、年夜饭礼盒等)、老字号、非遗手工艺品、牛年主题年礼、特色年俗直播(春联剪纸等),让“原年人”在异乡也能方便地感受到家乡味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