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公布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任务 着力打造超大城市民政治理“上海模式”
2021年02月04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4日电  上海市政府4日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宣布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的各项民政工作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民政事业发展基本思路,强调要按照“全人口、全区域”的工作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目标导向,到2025年,实现“基本民生保障均等优质,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活力,基本社会服务完备高效”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超大城市民政治理“上海模式”。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在社会救助方面,通过健全兜底线、精准化、发展型的现代社会救助体系,使全市社会救助覆盖更充分、更精准高效,确保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在社会福利方面,通过建设多层次、普惠性、高品质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满足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和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使全市社会福利保障更有力、制度更完备;在社区治理方面,通过完善有序、和谐、便利的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创新,使全市基层社区更具活力、更和谐稳固;在社会组织方面,通过健全规范高效、积极有为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格局,使全市社会组织结构更合理、作用更凸现;在社会服务方面,通过加大制度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会议同时明确了2021年上海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推动上海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细化各项防疫举措

  2021年,上海将继续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门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精准防控各项措施,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并稳妥做好境外人员集中隔离安置等工作。同时,切实做好民政服务领域的疫情防控,确保民政服务行业平稳、有序。

  二、完善社会救助,进一步夯实托底保障网

  2021年,上海社会救助工作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求创新,切实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为此,上海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今年,将继续科学调整低保标准,同步调整民政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特困人员补助以及低收入群体专项救助等标准;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功能,强化“急难型”救助功能;深化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实现长三角社会救助异地核查交换和核对信息共享互认常态化。

  同时,上海将全面推行“社区救助顾问”,实现“社区救助顾问”的街镇乡全覆盖,帮助群众就近就便了解政策、获得资源。并继续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开展个性化的救助帮扶。

  此外,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为更多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找到亲人。同时,进一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尤其是推动慈善超市发展,推进慈善信托备案管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慈善氛围。

  三、推进社会福利,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

  2021年,上海社会福利工作以“扩面、提质、增能”为工作着力点,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深化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在养老服务领域,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要持续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全面落实“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优化养老床位功能结构,建设一批与老年人“养、食、居”密切相关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年内,全市将新增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5000张养老床位,改造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同时,新增30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推出第三批40家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街镇,继续做好“老伙伴计划”“老吾老计划”等项目。三是要继续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发展,在中心城区深化嵌入式养老模式,构建“综合体+家门口服务站”的设施网络,推广综合照护模式,扩大家庭照护床位试点,推动形成“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在农村地区发展互助性养老,结合乡村振兴,夯实组有“点”、村有“室”、片有“所”、镇有“院”的四级网络,新增650个示范睦邻点。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建立完善本市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以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开展新一轮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持续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建立养老机构社会信用体系。五是要继续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加大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合作力度,大力推动异地养老。

  在残疾人福利领域,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全年新增康复辅具社区实体租赁网点70家,实现全市街镇乡全覆盖,并培训1000名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同时,推动长三角康复辅具产业园区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继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继续优化本市残疾人集中就业助残督导工作机制。

  在儿童福利领域,一是要全面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做好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继续推进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工作;开展“为3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市政府实事项目;试点开展家庭监护状况和监护能力评估。同时,加强对本市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二是要加强儿童福利设施和项目建设,尤其是推动区属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促进并规范本市特殊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

  四、深化社区治理,进一步筑牢基层基础

  2021年,上海社区治理工作将进一步聚焦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年内,一是要落实完成全市居村委会换届选举的任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规范化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推进居村减负,落实减负举措,建立健全居村协助行政事务、挂牌、信息系统等准入把关机制。同时,总结固化“三会”制度、住户守则等的新经验,推动基层通过民主协商,解决社区事务;进一步完善“有困难找居村”机制;实施社区工作者人才增能计划,加大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激励;进一步推进社区分类治理工作。三是要继续推动社区重点项目,推进社区新基建示范社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批示范项目,提炼一批长效机制,总结一套建设运营模式。同时,建立健全社区健康教育体系,深化社区“体医融合”健康服务;推广社区健康师经验做法,实施非医疗健康干预计划,开展社区全民健身活动。

  会议还对民政部门今年如何进一步发展社会组织,激发社会活力,如何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深入推进民政服务“一网通办”,深入推进“社区云”建设与应用,继续加强婚姻登记和殡葬服务管理,从而进一步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能力等,作出了部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