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气温创近百年历史同期最高
2021年02月23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2日电 (记者 李姝徵)22日,上海市区最高气温达26.2℃,创近一百年2月下旬同期最高。上海气象部门表示,这也是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历史第二高,仅次于1921年2月27日的28.5℃。

  这几天,上海天气可谓暖意融融。阳光明媚,微风轻拂,俨然一派暖春甚至初夏的感觉。

  天气为何快速上行?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孔春燕表示,近期气温偏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高纬度的冷空气势力非常弱。另一方面,由于近日的暖低压发展得非常强,冷空气的势力偏弱,从而导致暖气团的中心一直发展到中国华北一带。不仅是上海地区,整个中国中东部都受到暖气团的控制。晴好的天气,加之地面以西南风为主,因此气温快速上升。

  当日中午,随着气温节节攀升,上海市区最高气温一度达26.2℃,创近一百年2月下旬同期最高。这也是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历史第二高,仅次于1921年2月27日的28.5℃。

  记者当日中午在浦东金桥附近看到,不少行人仅身着轻薄的单衣,甚至短袖。然而,初夏般的温暖后,上海迎来气温“过山车”。

  当日午后,随着冷空气抵沪,申城在数小时内又“跌回”冬天。上海中心气象台于当日13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上海自北向南拉开降温大幕。气象数据显示,崇明、宝山等区甚至在一小时内气温急降9℃以上,配合着呼啸的北风,体感瞬间由热变冷。

  沪人午休时脱下的外套,下班时就迫不急待地穿了回去。记者19时在娄山关路地铁站看到,一些衣着较单薄的“白领丽人”双手环抱,匆匆冲进地铁站,显然是未曾预料天气一日之间“返冬”。

  上海气象部门表示,未来数日,冬日阴雨又将返场,23日最低气温仅8℃。(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