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瑞典企业家:希望成为中国绿色发展故事中一员
2021年03月08日 13: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记者 陈静)打造民众住宅,新风循环、雨水收集和灰水再利用、构建真空垃圾收集管道系统……以环保理念和技术打造的绿色住宅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青睐。 

  刚刚获得英国建筑研究院(BRE)和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评估指标(GRESB)联合颁发GRESB/BREEAM亚洲区最佳表现机构奖的瑞典企业——中瑞鼎峰集团总裁、创始合伙人詹柏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中国做出了在2030年达到碳峰值、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承诺。房地产行业是最大碳排放源之一,这个承诺将对房地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十多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认同绿色环保住宅。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的詹柏认为,未来,中国将在绿色发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并希望自己成为“中国绿色发展故事”中的一员。这位瑞典企业家说,除了中国政府的承诺与政策导向,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对绿色家居、舒适健康的需求日益突出。詹柏认为,这将促使房地产企业加大环保方面的绿色投资。 

  据悉,作为全球两大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权威第三方评估标准,GRESB与BREEAM此次首度联合评估亚洲地区履行社会责任突出的地产机构。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中瑞鼎峰集团已经在中国10个城市开发了30个项目。 

  詹柏对记者说,未来,能源将越来越贵。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的房企应该将碳排放量与经济成本一同纳入计算和考量,比如,运输过程的碳排放量等。这位瑞典企业家倡导“碳盘查”的理念。他对记者解释,房地产行业的供应商和合作商不仅应该关注建材等的价格,还应该清晰披露“碳足迹”。通过房地产企业的“碳盘查”,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将会关注碳排放,进而助力房地产业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悉,BRE英国建筑研究院还颁发了15项BRE中国年度奖项,用以表彰在建筑可持续性上贡献突出的建筑项目、运营团队等。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中国区总经理李倩表示:“获奖项目为绿色建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最佳实践范例,希望能够鼓励更多建筑领域机构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共同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减少碳排放是未来社会的大势所趋。詹柏认为,碳排放将成为影响房地产企业的重要考量之一。未做好应对准备的企业可能将经历“痛苦”的转型过程。如何进一步促进企业降低碳排放?詹柏对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可以将绿化环保等条件纳入融资成本之中,这样可以引导企业走上降低碳排放的“轨道”。 

  2019年,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等瑞典政府部门与企业在华共同成立中国—瑞典哈马碧生态城联盟,将瑞典可持续城市发展方案引入中国。据詹柏透露,如今,成员企业正在寻找价值观一致的伙伴,共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而努力。 

  据悉,在20世纪90年代,瑞典哈马碧湖城曾是一片废弃工业区和住宅区,经过多年的重新开发,现在已成为当地最宜人的住宅区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旧城改造城区之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