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九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为“适老化产品”搭平台
2021年03月10日 14: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0日电(郑莹莹)据上海市民政局发布消息,第九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10日起正式启动,相关作品征集同步开始。

  据了解,本届大赛分“创意•设计”“创新•产品”“创业•孵化”三个组别。其中,“创意•设计”组重点征集“适老化产品概念设计作品”与“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用设计作品”。“适老化产品概念设计作品”的参赛对象,个人、团队或单位均可,尤其鼓励高校师生参赛,已投入商用或落地量产的作品不在征集范围;“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用设计作品”的参赛对象,主要是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领域从事养老照护服务的人员,重点征集与养老服务相关且有助于照护、护理的小道具、小发明、小应用等。作品应为参赛者自创,并已经过实践应用,有利于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

  同时,“创新•产品”组重点征集适用于老年人群的康复护理用品、医疗辅助用具、肢体辅助用具等生活辅具类产品,和可用于居家、社区、机构等多类场景的为老服务智慧信息系统,相关参赛作品应已投入量产或投放市场进行销售。而“创业•孵化”组则面向A轮前已成立公司,征集处于孵化或加速阶段的创新创业项目。

  此外,在延续往届大赛赛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上海现有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及目标,自本届起,“创新·产品”组还新设了“空间设计”类别,面向各类养老设计企业、工作室重点征集适老化改造方案。赛后,合适的获奖作品将有机会优先进入《2021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试点)服务供应商目录》。

  据悉,第九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每个赛事组别均设有金、银、铜奖,以创新产品带动产业升级,以创意设计鼓励全民爱老,以创业孵化培育尖端企业。除丰厚奖金外,获奖作品和项目将有机会获得全年优先推广、产业资金政策链接、上海老博会(AID)免费展区展示、金融及资本服务、知识产权等十大资源支持。目前,大赛已开放报名及材料递交通道,参赛者可在2021年4月30日前登陆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ylgw.shweilao.cn),查询赛事公告并按要求报名参赛。

  另据了解,由上海市民政局、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联合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特别支持的“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2012年始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近年来赛事规模、参与人数、覆盖范围不断实现突破,已具有一定影响力。通过大赛的举办,不仅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及企业关注并参与养老福祉产品的创新研发,还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了养老产业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