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实体经济下的技能人才:注重差异化激励
2021年03月31日 18: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 (许婧)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到来之际,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携手上海曹鹏音乐中心等在乐斯福集团举办自闭症青少年技能体验日活动,邀请第一届中国国家技能大赛的裁判、第46届上海世赛专家、第46届上海世赛选手,为自闭症青少年传授烘焙、咖啡制作、插花等技能,并希望通过技能培训,让更多的自闭症青少年能够走进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未来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我国不仅注重对科技类企业发展、研发人才培养的支持与投入;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和相应的技能人才培养也上升到新的高度。“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部分,想要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的“提档加速”,相关技术与技能人才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企业普遍面临相关技能人才吸引与培养、激励和保留方面的管理挑战。

  对于企业来说,在人才管理“选、用、育、留”任何一个环节中,薪酬水平都是重要的砝码之一。

  中智咨询2021年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研企业中,76%的制造型企业将在2021年为员工调薪,相比2020年,这类企业占比上涨13%。从具体调薪水平来看,预计制造业平均调薪率6.1%,相比2020年的5.9%有所上涨。

  对于不同绩效表现的技术人才而言,调薪水平也存在一定差异:以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为例,2020年核心/绩优员工的调薪率平均达到8.5%,这个水平几乎是该类人才中普通员工调薪率的两倍;在一线技能蓝领人员中,核心/绩优员工的调薪率平均为6.8%,普通员工平均调薪率为4.5%。

  从企业2020年对智能制造相关技术人才的招聘需求来看:高级/资深/专家技术人员的招聘需求增长最多,数据显示,40.9%的企业会扩招此类岗位;对于初级技术人员来说,近六成企业没有此类人员招聘需求,也就是说企业整体对初级技工人员的需求偏低。

  因而,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在技能人才培养进程中,企业应注重对技能人才专业水平的提升与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新常态”下的发展中,当前我国经济恢复进行时,除制造领域外,其他实体经济领域(如物流、餐饮零售、建筑工程、物业、能源、教育培训等)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也上升到新的高度。

  中智咨询发起的《2020年一线蓝领用工荒情况调研》和《2020-2021年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跨调研》分析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机修电工、叉车工、建筑工人、生鲜技工、鲜食技工、一线客服、质检员、食品检验员、安全员、搬运工、发电运行工人、印刷技术员、自动化及工服人员、库房管理/仓库保管员等都是企业人员紧缺且最难招到人才的工种。

  想要要有效发展实体经济,人才保障是第一步,中智咨询《2020年一线蓝领用工荒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在应对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上,扩大招聘渠道是企业最常见的举措。另外,拓宽用工形式、提升薪酬福利待遇以及增加对员工的关怀与认可,也是企业普遍选择的应对举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