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身边的榜样——上海司法行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先进典型宣讲会举行
2021年04月01日 1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日获悉,身边的榜样——上海司法行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先进典型宣讲会在上海司法行政大楼隆重举办,这是上海司法行政系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的系列活动的首场,也是上海司法行政系统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所举办的系列先进典型宣讲活动的首场。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出席活动并致辞。

  陆卫东指出, 上海司法行政系统榜样辈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仅去年一年,就有225个集体和326名个人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荣誉。虽然他们都来自平凡的岗位,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人民群众、坚定法治信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对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诠释。

  陆卫东强调,上海司法行政系统要掀起学习榜样、宣传榜样、争当榜样的热潮。希望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见贤思齐,以榜样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对党忠诚的卫士;践行初心使命,争做为民服务的公仆;勇于担当奉献,争做精益求精的实干家;锐意开拓进取,争做事业发展的弄潮儿,奋力推动上海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书写新发展阶段上海司法行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宣讲会上,8个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事迹展示和交流。

  高墙内的排雷高手

  全国先进工作者 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狱政管理科(狱内侦查科)科长  周盟

  上海新收犯监狱里,他带领战友们对身负余罪、脑有线索的罪犯开展深挖工作,积极排除狱内深藏的定时炸弹,多起命案悬案水落石出,多名漏网之徒被缉拿归案。

  1+9+X,他又带领团队自创了几套工作法,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好“第一关”,守住“火山口”。

  一场场谈话攻心,一次次专案研判,他们在罪犯飘忽躲闪的眼神中查找蛛丝马迹、紧盯细节,深挖不放,揭开了隐藏的犯罪案件真相。

  “一份事业,一生坚守;一身警服,一世忠诚”。从警20多年,他一直如是坚守着。

法治征途上的律政精英

  全国劳动模范 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主任  洪亮

  他积极参与上海地方政府设立的公租房基金项目,完成国内首例地方政府借力海外资管进行的金融创新,解决了政府在公租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瓶颈问题,为上海乃至全国开创了一种新型公租房建设模式。

  2006年,他有感于中小学课本教育无法治必修课程的现状,首倡并创立了全国第一家由律所、高校和中学合作的中学法治教育研究基地。其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2016年,“道德与法治”作为必修课走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堂。

  在他看来,律师不仅是一个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收取报酬的“商业人”,更应该是个具有社会责任感、肩负历史使命的“社会人”。

人民城市的守护者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一处

  热火朝天的讨论,紧锣密鼓的修改,这是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最寻常不过的一段剪影。虽然人们不一定知道从他们笔下流出的这些法规规章的详细内容,但它们却是无处不在地影响着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为民意服务,助魔都精彩”,他们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严谨细致的态度,以润物无声的精神,做好政府立法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力争让每一个生活在上海的人,在与自己切身相关的制度中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白衣执甲 逆行而上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奖励集体三等功 上海市青东农场医院护理部

  她们爱美:口红、面膜、连衣裙是她们的最爱;她们顾家:育儿、超市、菜场是她们的日常;她们技术精湛、本领过硬、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她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她们就是青东农场医院17人组成的护理团队。

  她们说,藏蓝与洁白的碰撞是名为“守护”的颜色。

  褪下藏蓝警服化身白衣天使,每天穿梭于病房间,日行万步,守护平安。琐碎工作,磨不掉心头温情;彻夜值班,扛起肩上的责任。她们不是天使,却更胜之,她们是高墙内一抹亮丽的“警色”。

美丽乡村的“多面手”

  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上海市奉贤区司法局青村司法所所长  盛志新

  坚持普治并举,他是基层法治建设的“能手”;

  化干戈为玉帛,他是调解矛盾纠纷的“好手”;

  帮助浪子回头,他是引导特殊人群的“舵手”;

  拥有炙热真心,他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助手”;

  “真心热爱工作,真情服务群众。”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年来,他都以这样的工作情怀去奋斗、去创新。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初心和使命。

停不下来的魏大爷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淞南五村第一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魏刚

  工作不能停:他从来不分“八小时”内外,不管节假日、双休日,只要有情况,立即去处理;

  调解不能停:他在全小区 188 个楼道口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4 小时开机随时接听;

  传帮带不能停:成立志愿者工作室,培训调解骨干,让调解队伍后继有人;

  药不能停:医生说他的生命只剩 2—3 年,然而,他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

  他只有一个信念:我宁可在我的志愿岗位上忙死累死,也不能被这个癌症吓死。一个是抢时间,一个是抢效率。我想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做五到六年的工作。 

阳光“修复师”

  全国社区矫正机关先进集体上海市杨浦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集体,也是一个喜欢用数字说话的集体,他们将阳光修复进了那些曾经阴暗无光的心灵。

  他们瞄准监管重点,创新“集中执法模式”使对象“重塑新生”; 

  他们聚焦教育难点,利用“三分教育体系”让对象“治本攻心”; 

  他们紧扣信息化热点,打造“智慧矫正平台”为对象“织密法网”; 

  他们把牢专业化支点,发挥“社会适应帮扶”令对象“向善前行”。

  在他们看来,帮助一个矫正对象,便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和谐了整个社区。

红烛光辉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劳动管理处原处长  殷光辉

  从警38年,忠诚一辈子。

  人如其名,殷光辉同志的一生就像红烛一样,闪耀着“光辉”,摆到哪里,哪里就亮堂,照进每个人心里,留下永远的印记。

  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践行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誓言与承诺。

  殷光辉同志牺牲了,但他对党的赤诚之心、对监狱事业的深切之爱,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品格,已然为我们点亮了一支永不泯灭的红烛!明亮、温暖、执着、坚强!

  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市级机关工委、市高院、市法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驻沪及本市主要媒体记者和上海司法行政“身边的榜样”巡回宣讲团成员约120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全市司法行政一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各分会场同步观看;活动还通过@上海司法行政发布 官方微博在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