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 “浦东样本”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
2021年04月16日 0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浦东城管智能综合信息平台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6日电(樊中华 郁玫)记者从浦东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下称“浦东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上海将在全市推动城管执法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在上海市“一网统管”大背景下,今年年初,浦东城管执法局首创性地推出了现场线上执法检查和非现场执法的“双现执法”模式,一举将执法流程线上化,推动执法监督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有效地解决了浦东城市管理人机不匹配难题。以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超大城市治理难题,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浦东样板”。

  其中,现场线上执法检查是在全面、彻底排摸管理执法对象并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对执法管理对象实行风险(颜色)管理,进行高、中、低风险(红、黄、绿)等级设定,确定各对象不同的检查频次,设定规范统一的检查表单。

  据了解,目前,浦东城管已建立66个执法监管对象信息数据库,实现现场线上执法检查全覆盖。浦东城管执法队员运用“浦东城管”APP,按照颜色管理要求,全面依法对监管对象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实现城市精准精细治理。

  非现场执法是将物联感知设备、执法监管对象数据库和业务中台串联,以智能设施设备和技术运用为基础,以违法当事人信息真实完整为核心,将电子证据作为充分的案件证据,以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电子送达方式完成“零接触”告知和送达,确保行政处罚的有效履行,实现从违法行为发现、案件办理、当事人缴纳罚款等全流程、全环节零接触办案。

  浦东城管执法局方面表示,为实现全流程的非现场执法,一是建立完善沿街商户数据库,归集全区沿街商户信息4.9万余条,为开展“非现场执法”确定违法行为主体提供必要支撑;同时,形成商户数据库和“街态图”更新机制,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实时、准确。

  二是布局物联感知网络,安装街镇城管“微平台”乱点监控探头和城管球,共享公安、城运探头资源,汇集全区3000余路视频探头;搭建智能车巡场景,20辆巡查车辆安装车载摄像头,对街面违法行为进行移动智能抓拍;针对跨门营业、乱设摊和占道洗车等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开发智能算法,实现对违法行为的智能识别、自动采集。

  三是建立“非现场执法”处罚流程,串联物联感知设备、执法监管对象数据库和城管执法业务中台,实现从取证、处置、审议、处罚到执行全流程“非现场”办案闭环,确保依法依规办案。

  浦东城管执法局方面表示,通过一年来的街面秩序智能场景应用,浦东城管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与执法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 “非现场执法”正式施行以来,已在跨门经营、乱设摊、占道洗车等三个领域开展执法,办理非现案件1612件,其中首违免罚预警案件共983件,占61%,突出了“非现场执法”引导规制作用。截至3月底,一季度新区街面秩序类信访投诉环比下降30 %。

  资料显示,在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第三方街面实效测评中,浦东城管排名从原先的市区组第八上升到了第三。“街面秩序智能管理”模式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推广借鉴的新区25项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之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